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106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9-16 | 人氣:106
中醫臟腑之「州都之官」:膀胱
l 位於下腹部,居腎之下。
l 貯存尿液:在人體津液代謝過程中,水液通過肺、脾、腎三臟的作用,佈散全身,濡潤機體。被人體利用外之「津液之餘」,下歸於腎。經腎的氣化作用,升清降濁,清者迴流體內,濁者下輸於膀胱,變成尿液。
l 排泄尿液:尿液貯存於膀胱,達到一定容量時,通過腎的氣化作用,使膀胱開合適度,則尿液可及時地排出體外。
l 若腎氣的固攝和氣化功能失常,則膀胱的氣化失司,開合失權,會出現小便不利或癃閉,以及尿頻、尿急、遺尿、小便不禁等。
 
足太陽膀胱經 
(沿著經絡行徑做按壓,痠痛程度反應出相關臟器的健康程度)
        膀胱經是條極長的經脈,一旦經脈本身出現病變,它行經的臟腑也會隨之對應產生病症。
l 從內眼角開始,上行額部,交會于頭頂。
l 它的支脈:從頭頂分出到耳上角。(體內循環)
l 從頭頂入內絡于腦,復出項部分開下行:一支沿肩胛內側,夾脊旁,到達腰中,進入脊旁筋肉,絡于腎,屬於膀胱(體內循環)。一支從腰中,夾脊旁,通過臀部,進入窩中。
l 另一支脈從肩胛內側下行,通過肩胛,經過髖關節部,沿大腿外側後邊下行,會合于窩中:由此向下,出外踝後方,到小趾外側,下接足少陰腎經。
 
生活保健
每天至少喝1500毫升的水,不憋尿,而如促後要注意清潔,良好的衛生習慣,少穿緊身衣褲,避免潮濕悶熱注意細菌生長。
 
  • 1) 足太陽膀胱經-1.jpg
  • 2) 膀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