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2人線上 (1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2

更多…

雲科大新生展開營──「築夢,逐夢」演講心得 講師:吳登興藝師
       感謝這次新生營的安排,讓我有機會聽到吳登興藝師的演講。吳藝師來自雲林北港,是一位國家級舞獅教練,任教於多所小學,擁有自己一套獨特的教學方法。他長期幫助偏鄉小學的孩子,希望他們能因比賽獲得冠軍,甚至是雲林之光的殊榮,不自卑並產生自信。近年,更遠赴泰國教授當地小學的舞獅隊舞龍鳳獅。而吳藝師也擁有另一項身分,那就是享譽國際的花燈藝師,他的作品多次獲獎,也於各地展覽過。此外,吳藝師也致力於傳統文化的保存,擁有多項文化資產申請紀錄。
       在演講的過程中,吳藝師以自身的經歷來告訴我們,如何克服困難,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雖然出生的環境與人生的際遇,不算優渥與順遂,在小的時候,有時還需擔心三餐的來源。在許多人眼中,這就好像是拿了一手的爛牌。但吳藝師表示,正因為有過去這些經歷,他才能有今天的成就。
       俗話說:「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能夠闖出自己的一片天,最重要的,莫過於吳藝師的恆心、毅力、耐力與專注力。四歲開始學藝,打工賺錢,自己的學費自己賺,且不向逆境低頭,勇往直前,一步一腳印踏出自己的人生。除此之外,他那不斷的要求自我與永不自滿的態度,也是成功的關鍵點。凡事努力再努力,認真再認真,若別人付出十倍的心血,那自己就要付出二十倍的心血,甚至更多。而謙虛,使得吳藝師的眼光更加寬廣,更加明白,充實自我的重要性。
       對於剛升上大學的我來說,這場演講不僅使我感觸許多、幫助我許多,更使我反省自我。在演講的過程中,吳藝師不止一次問到:「將來你們要做甚麼?」或許現在還不肯定,但我相信上天的安排,相信我能在雲科的生活中,找出自己的夢想。
       吳藝師用他的人生經驗來告訴我們,對於自己的人生,要努力、要奮鬥,更要有目標與理想。出生的環境不能選擇,但未來的路是自己走出來的,未來的生活是自己選擇出來的。期許自己用乘風破浪的精神來面對困境,並充實自我,增廣見聞,完成自己的人生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