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0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0

更多…

       俐落的小身影,加上震耳欲聾的傳統樂咚咚聲,一支來自雲林偏鄉,僅由二十九人組成的小學校,展現出非凡的磅礡氣勢,一舉擊敗了場上眾多的大校,贏得了全國舞獅冠軍的殊榮;同時這對舞獅非坊間常見的舞獅,而是獨特的龍鳳獅,龍與鳳的可愛互動,更襯托出了這隻隊伍的特別,不禁讓人好奇究竟是甚麼樣的契機,使著這支不起眼的隊伍,在種種資源不足的情況下,仍然努力堅持不懈,達成了這個困難的目標呢?原來,這都歸功於幕後的功臣,吳登興老師——北港德義堂,獨特藝陣龍鳳獅的第五代傳人。同時他也耀眼於花燈工藝,其作品在馬來西亞、美國、南非等國家展出,獲得雲林之光的殊榮。
       榮幸在新生展開營的第二天聽見吳登興老師的演講「突破 築夢」,講述老師如何一步一腳印的完成人生目標。老師在許多傳統文化資產、花燈、舞獅等等…有著豐富的經歷與成就,而這都歸功於他那堅毅不拔,努力不懈,永不放棄,並臻於完美的人格特質。
       這些特質源自於吳登興老師的人生經歷:老師表示小時候因為家庭的環境並不優渥,所有學費皆須自己用汗水掙來。四歲即開始學藝,只要有任何機會,便前去幫忙賺一點零工,再大一點便去搬磚塊,老師說若別人搬的是十塊,那自己就需要搬到二十塊,因為老師知道,自己的先天條件,必須加倍努力才能補足。而這種困苦的環境,造就了老師堅毅不拔、所有的事情皆盡全力做到最好的個性,因此老師說,貧窮對他來說是一種祝福,讓他持續保有奮鬥力。
       投入傳統技藝的傳承與教學是條漫長的路,認知此事的吳老師更加不斷的精進,加強自我的能力:積極考取證照,或者是在任何比賽前,細心研讀每一條的比賽規則並檢討自我的教學進度與成果等等;在考取證照的過程,能了解自我還有哪些地方需要努力以及自我能力的證明;了解規則則是告訴我們,必須用心做好每件事,注意任何的小細節,克服困難,如此才能在場上表現出最好的實力。有次吳老師受邀到泰國指導舞獅的表演,看到了當地許多頗富歷史的建築、文化後,開始反思自我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在五天內成功教導孩子演出台灣的傳統技藝;所幸老師平時不斷的充實自我,累積相當的實戰經驗,成功於五天內完成任務。
       「人生沒有好走的路,但不努力也別無他法,因為一步一腳印才是真正翻轉突破的力量。」這一路上所遇到的阻力,只是暫時走在看不見陽光的洞穴內,自我精進而不滿足於現狀,不斷的設立新目標與困難,努力再努力,必能看到山洞尾端的光茫。勇於邁向前進步伐的吳老師,分享著他的人生哲學。
       四歲學藝、七歲公開演出、高中獲得花燈比賽冠軍、指導隊伍冠軍超過200座、學生數早已超過了三千人......,這是吳老師努力的成果,然而,老師仍期許自己能在工藝技術方面有所突破,並且將傳統的龍鳳獅藝傳承下去。

       演講的最後老師問我們是否了解自我家鄉的文化資產?唯有了解自我家鄉的文化,才能在將來有著感恩之心,回饋家鄉。傳統文化資產的長流,汨汨的流進我的身體,粼粼閃爍的波光,將我融入祖宗們的智慧。咚咚的傳統樂,響進我的心頭,讓我繼續走向困難的目標;閃亮的花燈,指引我不能因害怕黑夜而停下腳步,獅陣督促我不可忘本,記得為自我的家鄉與文化盡一份心力。

 

 

  • 1) 吳登興老師(左)、顏廷熺(右).jpg
  • 2) C30A00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