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2

更多…

人氣:122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9-17 | 人氣:122

寒露
庚子年農曆八月二十二日 季秋 菊月
曆書記載:「斗指辛為寒露,斯時露寒冷而將欲凝結,故名寒露也。」

       凝白的珠露再現,大地是一次的轉涼變冷了,從仲秋來到季秋,溫度緩緩坡的下降,在還沒進入寒冷的冬天時,好涼個秋正好緩和了夏熱的浮躁,喘個息,喝個茶,說得上是舒適的季候。
       寒露時節起,雨水漸少、天氣乾燥、晝熱夜涼。「金秋之時,燥氣當令」,燥氣最容易傷肺、傷胃,此時期人們的汗液蒸發較快,因而常出現皮膚乾燥,口乾咽燥,乾咳少痰等秋燥現象,因此養生的重點是養陰防燥、潤肺益胃。飲食上應少吃辛辣刺激、燻烤等類食品,宜多吃些芝麻、銀耳、蘿蔔、番茄、蓮藕、百合等有滋陰潤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品。同時保持室內通風,注意補充水分,多吃雪梨、香蕉、蘋果、水柿等水果。早晚適時添加衣物,而簡單看、簡單想、淡然面對一切,則能心平氣和與晚秋的肅風相伴,與大自然的節奏往前踏進。
台灣旅遊資訊:
       苗栗縣南庄鄉不但擁有獨特原住民文化,也有湖光山色的自然景觀。神仙谷是由鹿湖溪、鹿場溪、風美溪三條溪流匯流切割而成的峽谷地形,峽谷裡滿佈被大自然刻畫的岩層,清澈見底的溪流從岩層上奔流而下,讓人不禁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向天湖是一座山字型的高山湖泊,湖四周綠意盎然,植物生態相當豐富,有成片的老杉木、油茶林、桂竹等珍貴樹種,而春季的向天湖總會呈現櫻花滿天下的另一種風情。這裡也是賽夏族部落『矮靈祭』的場地,每兩年一祭、十年一大祭的祭典,極富深遠的歷史意義及原始神秘的氣息,也是目前賽夏族人保留最原始及純樸的傳統祭典。

 

 

  • 1) 寒露.jpg
  • 2) 69b353a01a08ef22ba35725c104c33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