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123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9-30 | 人氣:123
中醫臟腑之「君主之官」:心臟
l 心位於胸腔偏左,膈膜之上,肺之下,上圓而下尖,形如蓮蕊,外有心包衛護。在臟腑中居首要地位,起主宰作用。
l 主血脈:主管血脈和推動血液循行於脈中的作用,成為血液循環的樞紐。心臟、脈管和血液在體內構成一個相對獨立的密閉系統,血液依賴心臟的搏動而運行於周身,發揮濡養作用。
l 藏神志:主宰人體生命活動及精神、意識、思維活動的功能。五臟六腑必須在心的指揮下,進行統一協調的正常生命活動。「神」指整個人體的外在表現及精神狀態,可透過面色、眼神、言語、應答、及反應等方面的表現反映出來。
l 五行屬火,為陽中之太陽,陽熱之氣不僅維持心本身的生理功能,且對全身有養溫的作用。
 
手少陰心經 
(沿著經絡行徑做按壓,痠痛程度反應出相關臟器的健康程度)
起於心,分為三條支脈。第一支脈下過膈肌,走絡至小腸;第二支脈沿著喉嚨走至眼部;第三支脈上行至肺,沿著上臂內側後緣走手太陰、下向肘內,沿前臂內側後緣,通過手腕及手掌內側,直至小手指尖內側出於末端,與小腸經相接。
 
生活保健
保持穩定情緒;少吃冰涼、太甜的食物,亦不要吃太飽、太油,降低鹽的攝取量;11〜13點走心經,午休能適時保護心臟,勞逸結合,不要太累、熬夜;運動習慣可使心臟肌肉強壯,有助心肺功能。
  • 1) 心臟.jpg
  • 2) 手少陰心經.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