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156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0-10-01 | 人氣:156

《詩經·王風·兔爰》

有兔爰爰,雉離于羅。我生之初,尚無為;我生之後,逢此百罹。尚寐無吪!
有兔爰爰,雉離於罦。我生之初,尚無造;我生之後,逢此百憂。尚寐無覺!
有兔爰爰,雉離於罿。我生之初,尚無庸;我生之後,逢此百凶。尚寐無聰!

   詩旨:沒落貴族感歎生不逢時,遭受百憂的歌篇。

    「有兔爰爰,雉離于羅。我生之初,尚無為;我生之後,逢此百罹。尚寐無吪!」兔子逍遙自在,山雞陷入捕獸網。在我年幼時後,還沒有戰爭徭役;我成年之後,遭逢各種苦難。但願長睡不起!

    「有兔爰爰,雉離於罦。我生之初,尚無造;我生之後,逢此百憂。尚寐無覺!」兔子逍遙自在,山雞陷入捕獸網。在我幼年時候,還沒有戰爭勞役;我成年之後,遭逢各種憂患。但願長睡不醒!

    「有兔爰爰,雉離於罿。我生之初,尚無庸;我生之後,逢此百凶。尚寐無聰!」兔子逍遙自在,山雞陷入捕獸網。在我幼年時候,還沒有戰爭徭役;在我成年後,遭逢各種災禍。但願長睡什麼都聽不到!
    這是一首感嘆時事的詩作。《毛詩序》說:“《兔爰》,閔周也。桓王失信,諸侯背叛,構怨連禍,王師傷敗,君子不樂其生焉。”崔述《讀風偶識》說:“其人當生於宣王之末年,王室未騷,是以謂之‘無為’。既而幽王昏暴,戎狄侵陵,平王播遷,室家飄蕩,是以謂之‘逢此百罹’、 ‘逢此百憂’、‘逢此百凶’也哉?以為《中谷有蓷》、《葛藟》及本篇皆遷洛者所作。”

各章詩中 “我生之初”與“我生之後”作對比,表達對過去的懷戀和對現在的厭惡:在以往,沒有徭役(“無為”),沒有勞役(“無造”),沒有兵役(“無庸”),我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而現今,遭遇各種災凶(“百罹”“百憂”“百凶”),讓人煩惱心憂。從這顯明對比中可以體會出時代變遷中人民的沉重苦難。這一句式後來在傳為東漢蔡琰所作的著名長篇騷體詩《胡笳十八拍》中被沿用,“我生之初尚無為,我生之後漢祚衰;天不仁兮降亂離,地不仁兮使我逢此時”,那悲愴的詩句,無疑脫胎於《兔爰》一詩。

各章最後一句,詩人發出沉重的哀歎:生活在這樣的年代裏,不如長睡不醒。憤慨之情溢於言表。詩中‘無吪’、‘無覺’、‘無聰’者,亦不過不欲言、不欲見、不欲聞已耳,這也是《毛詩序》中所點出的君子“不樂其生”的主題。

本詩共三章,各章首二句都以兔、雉作比。兔性狡猾,用來比喻小人;雉性耿介,用以比喻君子。羅、罦、罿,都是捕鳥獸的網,既可以捕雉,也可以捉兔。但詩中只說網雉縱兔,意在指小人可以逍遙自在,而君子無故遭難。通過這一形象而貼切的比喻,揭示出當時社會的黑暗。

全詩三章風格悲涼,反覆吟唱詩人的憂思,也正是《王風》中的黍離之悲,屬亂世之音、亡國之音,詞意悽愴,聲情激越,(三國魏)阮步兵(籍)專學此種。

 

參考文章: 詩經翻譯與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