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5人線上 (1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5

更多…

人氣:137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0-10-02 | 人氣:137

   70 詩經  濯纓濯足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現代人填海造陸膨脹自己,因為科技發達登陸月球而小天下,以為人定勝天,但是經歷了大自然的反撲力量,人類終於學會謙卑,也理解人類的極限。在台灣,開墾了北橫中橫南橫公路,鑿穿山壁,克服天險,覺得人類真是太偉大了。遇到了九二一地震,大災難震毀了公路房屋,奪走了無數的人命,接下來的幾個颱風更讓土石流展現了無比的力量。在國外,日本三一一海嘯,讓全球見識到地震海嘯一旦狂吼,再高的海堤都檔不住海嘯,一夕之間,一個城市可以完全毀滅。火山爆炸時,所影響的不只是熔岩所覆之處,滿天的火山灰甚至影響到飛機的飛行。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肆虐至今,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台灣二零二零年九月二十四日晚間七時,全球累計至少三千一百九十七萬五千零二十人確診,九十七萬八千四百四十八人病故。各國疫情還沒有止住的跡象,人類被一個看不見的病毒打敗,如今還有誰敢發出狂言,人類是如此的偉大?

    一個前所未有的災難出現時,我們會說:「我活了這麼大歲數,從來沒看過……」,相傳彭祖因為年輕時是位孝子,因為禮敬八仙獲賜八百歲,活到二十歲。黑白無常為了找彭祖,就在河邊洗木炭,要把木炭洗白,彭祖看到說:「我彭祖活了八百多歲,也沒有看過黑炭能洗成白的。」因此被捉拿而歸。這是人類長壽傳說的極限,一般人壽命也僅止於百餘歲,所能見識的世間變化實在有限。過去,宋朝蘇軾的《前赤壁賦》曾感嘆:「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知不可乎驟得,托遺響於悲風。」因為生命的短暫,人的力量實在有限,面對大自然的浩瀚,所遇的大變化無能為力,只能悲從中來。

    《詩經‧兔爰》:「有兔爰爰、雉離于羅。我生之初、尚無為。我生之後、逢此百罹。尚寐無吪。有兔爰爰、雉離于罦。我生之初、尚無造。我生之後、逢此百憂。尚寐無覺。有兔爰爰、雉離于罿。我生之初、尚無庸。我生之後、逢此百凶。尚寐無聰。」人一生,剛好遇到前所未見的天災人禍,難免產生無可奈何的感嘆,面對無法改變的事實該如何面對呢?《孟子.離婁上》:「有孺子歌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寫的是要以超然的心態面對世事,至於如何修養自己,才能做到宋蘇洵的《心術》所言「泰山崩於前而不變色,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追根究柢還是在於學識廣博,德行足夠。

    博學養德,讓自己能承受世間的變化。面對生離死別,能看淡一些;面對大自然的劇變,理解是必然;對於社會的動盪,不用太憤世嫉俗;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