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169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0-10-19 | 人氣:169

   71 詩經  居處自安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秋風起,候鳥會展開翅膀,飛到溫暖的南方避冬,飛越高山,飛過大海,透過基因留下的訊息,尋找避冬的地方,等到北方天氣暖和了,再次展開壯闊的飛行,回到出生地。十月份加拿大的鮭魚洄游悲的故事敘說著鮭魚一生從卵孵出的幼魚,順著溪流游向海洋,在海洋成長,多年後,再從海洋迴游到出生地,產卵和死亡。還有許多動物,也有如此的現象,回鄉,是亙古以來動物習慣棲息地,不輕易遷徙,若有遷徙,有機會仍會回到出生地繼續生活。如果遷徙之後需要定居,不是遇到天災就是人禍,讓生活無法繼續。

    人類也是動物,也有棲息地的特性,不輕易移居,依據研究,人類會移居的原因更加複雜,移居的因素包含經濟、環境、戰爭、治安、政治等,離開故鄉,就是失去了與親人共居,離開熟悉的地景地貌,到陌生的地方重新生活,對於離鄉背井的遊子而言,其實是相當痛苦的。《詩經•葛藟》「緜緜葛藟、在河之滸。終遠兄弟、謂他人父。謂他人父、亦莫我顧。緜緜葛藟、在河之涘。終遠兄弟、謂他人母。謂他人母、亦莫我有。緜緜葛藟、在河之漘。終遠兄弟、謂他人昆。謂他人昆、亦莫我聞。」寫出了沉痛的悲懷,台灣是個典型的移民島嶼,如研究顯示,早期因為經濟、環境、戰爭、治安、政治等因素,許多人移居到台灣來,族群需要適應新環境,有許多衝突,如省籍、閩客、原漢…..等,如今還加上新住民因為婚姻關係進入台灣生活,豐富了台灣的文化。當初離開故鄉到台灣來的移民,也是經歷多年的努力,才能有一席之地,大家都是先來後到,就算原住民,也是最早登島的一群,土地永遠不屬於人,只是暫時居住,最終,還是大自然的。

    除了進住台灣,還有一群人是必須離開台灣到世界各地去開創事業,或因婚姻離開,或因其他種種因素,也要定居國外。在台親人莫不期待他鄉異地能有人護衛與照顧他們。多年前,有個機會在義大利五大區遊走,每區約住一週。每到一區都有親切的同胞招呼和照顧,記憶最深刻的是,有一家麵館老闆,每天邀請我們去作客,親手揉麵做中式料理以解我們的鄉愁。他是移民至義大利,我想,我們的到來,也是讓他有親人傾訴的感覺,一週的相處,深深感受到他鄉遇鄉親的快樂。

    社會是人類生存的組織,人在組織中來來去去,需要無數的支持和陪伴,「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遠遊在外的親人,都會念舊欲還鄉,但是現實限制,像許多華僑散居世界各地,娶妻生子,綿延多代,已經建立新的居處。飛機一飛,一天就可以繞地球一圈,戀居故土是常態,移居他國也變成輕易的事實,棲息何處,由人自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