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112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0-12-24 | 人氣:112

歲末大掃除的時間又來臨了,在物資豐沛的時代,除舊佈新,總會把家裡許多東西整理出來,該回收的回收,該丟棄的丟棄。環顧家裡最多的東西,一是書,一是衣服。捨不得丟棄回收,留的是一份情感,看家裡的衣物無法割捨,便可知你是一個多情之人。個人處理物件的能力,反映出個人情感特質。情感千頭萬緒,如果沒有快刀斬亂麻的決心,糾纏不清的結果是變成極大的負擔。

現代生活非常忙碌,有時理想和現實無法兼顧。舉例來說,一件舊衣,想改成一個提袋,必須有時間處理,想著要改,把舊衣留下來,於是越積越多丟不掉,屋內就會多出許多長物。過去住在學生宿舍,八個人一間房,於是能帶到宿舍的東西有限,制式化的制服,簡單無比,就不必擔心今天要穿哪件衣服苦惱。所以現代人有斷捨離的觀念,能實行的人有著無比的大信心。

工業社會資本主義的社會鼓勵消費,地球物資被無限開採使用,做成的成品被打上使用期限,一過期便需要銷毀丟棄,也成為地球能源逐漸枯竭與污染的源頭,於是乎,也有一群人呼籲要節約能源,掀起回收再利用的風潮。看看詩經的

「緇衣之宜兮、敝、予又改為兮。適子之館兮、還、予授子之粲兮。緇衣之好兮、敝、予又改造兮。適子之館兮、還、予授子之粲兮。緇衣之蓆兮、敝、予又改作兮。適子之館兮、還、予授子之粲兮。」一件衣服改了又改,是窮困的象徵,但是放到現代,卻又是廉潔環保的表率。

人要珍惜自己的時間,重視生活的紀律,好好管理生活的物資,也要懂得在能力範圍之內取捨該留與該棄的東西。雖然「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是人有貧富差距,價值觀不同,有人重視名牌門面,有人淡泊名利,無欲無求,各取所需,所以歲末的跳蚤市場成為風潮,可以在跳蚤市場或二手貨中挑選自己所需,骨董市場也保留了許多珍貴的老舊物資,價格比新物更昂貴。

新舊的價值並非一定,物質也不一定是舊不如新,詩經《緇衣》篇在改就衣中看出夫妻兩人在貧困中感情的真摯。人說要擁有幸福的「退休人生」,一定要具備以下「五老」:「老伴、老友、老本、老居、和老身。」年老的時候,許多東西是帶不走的,每個時段對新舊人事物的認知和需求不同,重點是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好好管理自己身邊的人事物。

歲末年終是反省清理的時間點,好好的檢視自己的生活,把身邊的人事物檢視一番,該清理清理,讓自己在未來一年少一點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