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169
臣德 - 審閱區 | 2020-12-25 | 人氣:169
中醫臟腑之「傳導之官」:大腸
l 始於右髂骨處與小腸銜接,橫貫腹腔後向下彎折延伸至直腸與肛門,約1.5公尺長,是傳瀉水穀糟粕排泄的通路。
l 主傳化糟粕:主要分燥化與傳導兩大作用。大腸接受由小腸傳下含有大量水液的食物殘渣,將其中的水液與營養物質吸收,使之形成糞便,即為燥化。而將殘渣物傳送至大腸末端,有節制地經肛門排出體外,完成傳導作用,此與大腸腸道運動的健康有關外,胃的降濁、肺的肅降及腎的氣化功能,也會影響大腸的正常運作。
 
手陽明大腸經 
(沿著經絡行徑按壓,痠痛程度反應出相關臟器的健康程度)
起於食指的尖部,沿著食指橈側緣,經前臂側部、肘外側,沿上臂外側,直走至肩峰,而通達背脊,上會於後頸根部,至鎖骨上窩(凹下部分)。在此分為兩條支脈,其一向下進入體內及肺,經過橫膈膜,與大腸相接;另一支脈體外經頸部、面頰,進入下齒及牙床部位到達人中,繞過上唇,交叉延伸至另一端鼻翼側端。
 
生活保健
多吃蔬果及富含纖維質水果,少吃燒烤與油炸,減少肉類及高油脂、加工的食物,戒菸酒,正常作息,避免狼吞虎嚥,舒解壓力,每日規律的運動習慣,維持理想體重,定時排便,平時可敲打大腸經來保養。
  • 1) 大腸位置圖.jpg
  • 2) 手陽明大腸經.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