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112
臣德 - 審閱區 | 2020-12-25 | 人氣:112

小寒
庚子年農曆十一月二十二日  季冬 臘月
曆書記載:「斗指癸為小寒,時天氣漸寒,尚未大冷,故名小寒。」

       寒風不定時一陣陣來襲,高山的梅花等著甚寒來到,綻放出高雅的美麗,而田野金黃色的油菜花,隨風搖曳著平易近人的美麗。寒風雖蕭瑟,大地依舊美麗,天冷心不冷,幸福也款款在身旁。

       寒冷來到,禦寒暖身則是第一要務。養生重於「收藏」,配合節令來安排作息,做好蓄養精力,使不致受寒邪侵襲。飲食上以養肝補腎、溫補祛寒、補氣潤燥為主,如溫性有茴香、生薑、紅棗、桂圓等;養腎如黑豆、黑芝麻、黑木耳、核桃仁等;潤燥如薏仁、甘蔗、白木耳、杏仁等,也可結合當季蔬菜與藥膳進行調補。口味宜少鹹增苦,補心助肺,調養腎臟,而適度的辛香味,能促進體內循環代謝,達到禦寒效果。保暖工作非常重要,勤曬太陽和適當運動能讓心情維持安定,而最好能在子時入眠、午時休憩半小時,對身體機能修復有很大的幫助。

  • 1) 小寒.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