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114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1-01-04 | 人氣:114

人之所為人,在於人的行為有其千古不變之處。佛教認為:「人性的貪嗔癡三毒殘害身心,使人沉淪於生死輪迴,為惡之根源,故又稱三不善根。對順的境界起貪愛,非得到不可,否則,心不甘,情不願。」 因貪愛,不擇手段,又喜新厭舊,讓人悲憤。為何要遵守道德法律?社會的道德法律是最低尺度,在於規範人性之惡,遵守尺度可以揚善去惡。

    過去訂做衣服必須量尺寸,才能做出符合身材的衣服,現在的衣服已經做好,買衣服的人,也要了解自己的尺寸,才不會買到太離譜的衣服。尺度非常重要,曾經有一個父親拿了孩子的鞋樣去買鞋,買一雙鞋,經過很長的歲月才歸鄉,孩子已經穿不下鞋子了。規矩尺度要在合適的時間下,符合所需。時代不同,法律規章道德標準會不同,但是,隨規矩生活是必須的,因為沒有規矩的人,生活混亂,無法正常與人互動交往。與人交際,端看一個是否願意遵守規矩,大約人品差池不遠。

    台灣最容易判斷規矩的就是馬路上遵循交通標誌的習慣,因為交通標誌是最公平,不會有人情壓力,完全不會被關說改變。社會上的輿論有一定的準則,或是法律,或是習俗,不遵循法律習俗者,輿論會產生一定的壓力,人有群居性,在社會中輿論會讓人遵守一定的規矩。《詩經•將仲子》「將仲子兮、無踰我里、無折我樹杞。豈敢愛之、畏我父母。仲可懷也、父母之言、亦可畏也。將仲子兮、無踰我墻、無折我樹桑。豈敢愛之、畏我諸兄。仲可懷也、諸兄之言、亦可畏也。將仲子兮、無踰我園、無折我樹檀。豈敢愛之、畏人之多言。仲可懷也、人之多言、亦可畏也。」從詩中可見禮教讓年輕男女有所忌憚。

    禮教對崇尚自由的人來說,也許束縛人性,但是許多人過於放蕩不羈,也讓社會家庭陷入混亂。尺度的拿捏實在不容易,法律的制定也著實艱難。過去的道德,不適用如今的社會,傳統與現代一直處於激盪的狀態,於是人要抉擇自己的生活,面對變動的時代,要不斷的調整觀念和尺度,甚至在灰色地帶決定自己的方向。不過,不變的是,人應該往善的地方前去。

    一個人如果無法建立良善,經常搞破壞,凡是阻擋他前進的,無視於他人存在,破壞身邊的人事物,那人品絕對不值得信任。今日為了追求你,踩壞了你家的樹及牆,不遵守禮教,將來也不會遵守禮教好好擔任家庭守護的責任。從小行為觀察人品。俗語說:「細漢偷挽匏,大漢偷牽牛。」今日放任逾越尺度,明日無尺度。《後漢書.丁鴻傳》:「若敕政責躬,杜漸防萌,則兇妖銷滅,害除福湊矣。」聰明的人會防微杜漸,在早期選擇人品好的人,以免日後婚姻變故,徒留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