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77 詩經   風華讚嘆的時刻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舞台上的表演者,吸引了無數歌迷的心。只要演唱會的門票一開賣,沒有多久往往被搶購一空,凡是偶像代言的商品,往往大賣,偶像的魅力在哪裡,如此吸引仰慕者?這就是情人眼中出西施,在想像中,一個完美的形象,別人無法代替的唯一。詩經《叔于田》「叔于田、巷無居人。豈無居人、不如叔也、洵美且仁。叔于狩、巷無飲酒。豈無飲酒、不如叔也、洵美且好。叔適野、巷無服馬。豈無服馬、不如叔也、洵美且武。」讚嘆一個美好的男子形象,那崇拜的人,如唐朝詩人元稹所寫的《離思》「曾經滄海難爲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心目中是再也看不到其他人的。

  人的美好品質能保持多久?被欣賞和鍾愛的時間能維持多久?曾經有人對於元稹的《離思》提出意見,認為元稹不專情,此詩不真誠。兩情能終身鍾情,著實不易,時間是最大的敵人,人心也是最善變的,新人舊人會在時間中被淘選。因此數千年以來,堅心相守才會被珍視和傳唱。卓文君為了司馬相如想納妾曾經寫了一首《白頭吟》:「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今日斗酒會,明旦溝水頭。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悽悽復悽悽,嫁娶不須啼。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竹竿何嫋嫋,魚尾何簁簁!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爲!」大多數人平凡,善變,所以珍惜當下的美好時刻,珍惜有用之身,讓自己保持比較良好的身心狀況,是人性。且看為了青春美貌,多少保養保健的藥物和食品推陳出新,醫療體系的醫美業務蓬勃發展。為的就是保持對身體青春的狀況,讓衰老不要太快速出現。對於變化,要存著必然與當然的結果。

    舞台上的藝人和運動場上的運動員經常要在巔峰狀態,才有機會成為被珍愛的對象,美女與英雄不許人間見白頭。其實人一生不過百年,就算目前醫藥發達,讓肉體保持較久的健康狀態,人所能運用的健康生命還是有限。兩人的壽命無法理想的白頭偕老,生死同時,因此,對於生命的美好時刻,懂得充分掌握,面對歲月流逝,青春老去,也要懂得適應和接納。

    台灣預估在二零二五年會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超過全部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仔細一瞧,就在四年後。當這個社會結構產生變化,許多老人出現在身邊,對青春的渴求更加普及了,因為老人的生活與青壯年的生活是不同的。老人的價值也會產生變化,相對七八十歲的老人,過去五六十歲的老人,現在可被稱為「年輕人」,照顧九十幾歲的照顧者有很多是七八十歲的長者。「洵美且仁」「洵美且好」「洵美且武」的人,可能不是二三十歲的年紀,而是如今五六十歲的風華,讓身邊的人讚嘆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