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89
臣德 - 審閱區 | 2021-01-10 | 人氣:89
中醫臟腑之「中正之官」:膽腑
l 膽位於肝之短葉間並與肝相連,是中空的囊狀器官,膽內貯藏的膽   汁是一種精純、清淨、味苦呈黃綠色的精汁。
l 主貯藏:膽汁不是膽分泌的,是由肝的精氣匯聚而成,由肝排泄到膽中並貯藏於膽囊中。
l 主疏泄:膽汁是否正常排泄到小腸,融化食物而利傳渣滓,取決於肝的疏泄功能。如果肝的疏泄功能失常,膽汁分泌出現障礙,會影響脾胃的納運機能。而膽氣的升發疏泄正常,則各臟腑之氣機升降出人正常,從而維持其正常的生理功能。
l 主決斷:膽在精神意識和思維活動中,具有判斷事物、作出決斷的作用。對某些精神刺激的不良影響有防禦、消除作用,從而控制氣血正常運行。
 
足少陽膽經 
(沿著經絡行徑按壓,痠痛程度反應出相關臟器的健康程度)
起於眼外角,其經脈分為兩條路線。其一支脈,在體外行走,前後交錯地循行於頭部兩側,繞過耳後方,行至肩部上方,再沿著胸腹的側部,一直循行至盆骨旁。另一支脈則進入面頰內,在體內向下行,通過頸項及胸部,直達於膽,與膽聯繫。然後經脈繼續向下,出於小腹,與其他支脈聯繫。盆骨支脈則繼續向下,循著大腿及小腿側部,再沿著腳面,直達足第四趾尖,另一小支脈則離開本經,行至足大趾與肝經連繫。
 
生活保健
遠離油炸和含脂肪多的食品,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番茄、胡蘿蔔、玉米等。戒酒、刺激性食物或濃烈調味品,飲食宜清淡,不宜過冷,且不宜消夜。子時走膽經,養成晚上11點前入睡,睡前可敲打膽經(腿部)來保養。
  • 1) 足少陽膽經.jpg
  • 2) 膽腑位置.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