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157
開丹 - 審閱區 | 2021-01-16 | 人氣:157

庚子年歲末,太元壇養生農場也啟動超過了半年的時間,經歷了夏秋冬三季,從野生的植物和雜草的分佈學到怎樣去分析土壤的質地,什麼樣的質地又適合哪些作物,作物的成長過程要怎麼照顧,病蟲害又有哪些……等,在導入太古農法進行耕作,雖然不容易,卻是一個堅持,一個信念,想把幸福傳下去~

太古農法:

太古農法簡單來說就是早期老祖宗的耕作方式,可以是明清時期,也可以追朔到上古時期,就是一套老祖宗用他們融入自然中的耕作方式,耕作中觀察作物、氣候、風水、土壤、病蟲害、雜草彼此間的交互關係,從中累積經驗,一代一代傳承與革新。

以太古農法的角度來看,農場還只是雛形而已,在整體生態環境的建構上還沒完整,如排水系統的部分,目前還是單向流動排水方式,還沒建構生態蓄水池,將農場內的水做循環系統,才更符合自然農法的環境規劃。

農場裡的土質為鬆軟肥沃,排水良好,弱酸性質的砂質土壤。基本上大部分的作物都適合耕作,只要事先規劃好排水系統,就能以水路走向來規劃各個區域,將作物類別化來優化管理。

一般在自然農法中種蔬菜是比較困難的,因為蔬菜高度較矮,雜草容易過高影響其生長,必須有效的管理雜草,可利用作物在成長中健全有優勢,自然能抑制雜草的生長。

然而農場在作物耕作方面,目前都以配合時令去種植,種植季節蔬菜,譬如夏季種皇宮菜,冬季種菠菜。現正在農場葉菜類以菠菜為主,其他如A菜、蘿蔔絲瓜都還在發芽期。在外圍部分有種植一些水果類,如甘蔗、木瓜、香蕉……等。

從事各種自然農法,都會遇到「草」的問題,參考其他自然農法的先進,在草的處理上,有的人選擇不除草,他們的想法是:使用除草劑或機器除去田間雜草,雖然有利於農作物的生長,但是也會破壞植物間形成的合理的生態結構,造成風蝕、水蝕,導致水土流失、農田沙漠化和土石流等現象。與其要除掉雜草,不如讓雜草生長更有意義。所謂不除草,換句話說就是將雜草有用化。草根深扎到土壤中,使土壤變得疏鬆,根系死亡後又增加了土壤腐殖質,促進了微生物的繁殖,肥沃了土壤,繁殖了蚯蚓,雜草成為土壤生存不可缺少的有機體。

在農場裡草的處理,以不會影響作物生長為主,會影響的就盡量去除,如土香(香附子),為惡性雜草之首,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其地下球莖產生根莖,一株接著一株,連綿不斷地生長。常發生集中而又以塊莖繁殖為主的地塊,可結合耕地或中耕鬆土時,人工撿拾土中香附子塊莖,帶出田間曬乾焚燒,以減少塊莖的繁殖與危害。

其實只要建構良好的生態環境,讓動物、植物、微生物取得一個平衡,自然病蟲害就少。也可以利用植物共伴的方式來降低病蟲害的機率,譬如:萬壽菊可以用來消滅侵害蔬菜根部的線蟲,青蔥可預防番茄與茄子的青枯病等。

在養土上會挖坑將拔除的雜草丟到坑裡做肥,或是季節輪替,作物翻耕時,將原先作物割除丟到水路,原田畦上的土挖過去蓋附上去坳肥,該區就重新做水路。

在收益上來說,由於都無施藥,比較容易有病蟲害,在外觀與產量上都會劣於慣性農法。要達到效益目的,能從作物的營養成分與風味,更優於慣性農法作物方面做為優勢條件,所針對的販售對象也會與一般消費者有所差異。

總結:

無農藥、無化肥或自然農法,在世界的農業已是一個趨勢。每個人都會想有一個自然清淨的環境,其他生物也是一樣的。在耕作的同時,去建構一個自然生態環境,讓生物在裡面有一個平衡的共生。照著節氣去種要耕作的作物,配合適合的土壤質地,運用植物共伴與輪作的方式,也是可以栽種出不錯的成果。很多從事自然農法的先進都以道德經的內涵做為依據,道法自然,讓萬物都自然的去生長,也是以老祖宗傳下來的智慧去運作的方式之一。不僅在食用上不用擔心農藥殘留與化學藥劑的問題,更重要的是保護了土地,提供生物一個好的自然生態環境,吃的到古早味,才是真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