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140
臣德 - 審閱區 | 2021-01-17 | 人氣:140
中醫臟腑之「決瀆之官」:三焦
l 三焦是中醫學範疇中六腑之一,為上焦、中焦、下焦三者的統稱;遍布在人體胸腔及腹腔,是血氣、津液運行至五臟六腑的途徑,三焦與其他腑器不同,並無實體。三焦可用來調整及輔助臟腑的機能,三焦通暢,則水液及氣運行暢順無阻。
l 主宣發(上焦):位於橫膈膜以上的部份,包括心、肺。所謂「上焦如霧」,指的是上焦的宣發功能,令血氣及津液如霧氣般散發全身。
l 主消化(中焦):位於橫膈膜以下,肚臍以上的位置,包括肝、膽、脾、胃。當脾胃運化及腐熟食物時,水穀會被分解消化,如化為泡沫的過程(漚),故稱「中焦如漚」。
l 主排泄(下焦):位於肚臍以下,包括腎、小腸、大腸及膀胱。「下焦如瀆」,指的是下焦排泄濁物的功能。
 
手少陽三焦經
(沿著經絡行徑按壓,痠痛程度反應出相關臟器的健康程度)
自無名指末端開始,向上沿著手背到腕部,經尺、橈兩骨間經過時尖部,沿著上臂到肩部,在後頸根部與督脈交會;從足少陽膽經後,向前行入鎖骨上窩,分布在兩乳間,脈氣散布聯絡心包,再向下貫穿膈肌。
分支自兩乳間處分出,上行淺出於鎖骨上寓,經過頸部到耳後向上從耳角出,屈曲向下到面頰和眼眶下部。
自耳後入耳中,出行到耳前,在面頻部和前條支脈相交,直到外眼角,脈氣與足少陽膽經相接。
 
生活保健
飲食以每餐七、八分飽即可,睡前宜聽音樂放鬆心情、靜心閱書,盡量在亥時前入睡避免熬夜。睡前拍打三焦經,有助穩定情緒及內分泌系統。
  • 1) 三焦經-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