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131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1-01-18 | 人氣:131

《詩經·鄭風·叔于田》

叔于田,巷無居人。豈無居人?不如叔也。洵美且仁。

叔于狩,巷無飲酒。豈無飲酒?不如叔也。洵美且好。
叔適野,巷無服馬。豈無服馬?不如叔也。洵美且武。

    詩旨:頌揚青年獵人的豪邁和英武。一說美共叔段以刺鄭莊公。

    「叔于田,巷無居人。豈無居人?不如叔也。洵美且仁。」叔去打獵,巷內

沒有人。難道沒有人了嗎?是沒人比得上叔啊!他實在俊美又仁慈。
 「叔于狩,巷無飲酒。豈無飲酒?不如叔也。洵美且好。」叔去打獵,巷內

沒有人喝酒。難道沒有人飲酒嗎?是沒人比得上叔啊!他實在俊美又人好。

    「叔適野,巷無服馬。豈無服馬?不如叔也。洵美且武。」叔到郊外,巷內

沒人騎馬。難道沒人會騎馬嗎?是沒人比得上叔啊!他實在英俊又勇武。

本詩的主旨,一派認為“叔”是特指鄭莊公之弟太叔段。據《左傳·隱西元年》記載,太叔段勇而有才幹,並深得其母武姜的寵愛,被封於京地後,整頓武備,舉兵進攻鄭莊公,最終失敗外逃。《毛詩序》云:“《叔于田》,刺莊公也。叔處於京,繕甲治兵,以出於田,國人說而歸之。”歐陽修《詩本義》云:“詩人言大叔得眾,國人愛之。”雖兩者有“刺鄭莊公說”與“讚美叔段說”的不同,但對本詩“悅”、“愛”叔段的內容並無歧解。另一派認為“叔”非特指。今人陳子展:“《叔于田》,讚美獵人之歌”,程俊英:“這是一首讚美獵人的歌”,以為“叔”指青年獵手。

此詩成功之處,除了運用《詩經》中常見的章段複遝的佈局外,還在於運用設問自答、對比誇張的藝術手法。

章段複遝,是《詩經》中最重要的結構特點,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原始口傳文化社會中祭儀表演時的應和歌唱。複遝的作用可類比於押韻,是潛在的心理和聲,它反覆地再現主旋律,喚起聽眾或讀者的認知和體會。有一種回環往復的音響效果,同時也因為複遝而加深了聽眾或讀者對主人公“叔”的印象。而這種複遝是有變化的複遝,各章各句替換幾個字,既保持韻律感,又深化了主題。實際上,拿現代音樂術語來解說,此詩正是一首分節歌,而“不如叔也”一句則是唯一的一句副歌歌詞。

章句複遝,自然算不上是《叔于田》一詩的專利,但設問自答、對比誇張則顯然是其獨具個性的特色。各章第二句“巷無居人”、“巷無飲酒”、“巷無服馬”,第三句“豈無居人”、“豈無飲酒”、“豈無服馬”,第四句“不如叔也”,第五句“洵美且仁”、“洵美且好”、“洵美且武”,相互間有這樣的邏輯關係:第二句否定,第三句反詰,第四句作答,第五句述因,通過自問自答,將“洵美……”、“不如……”、“巷無……”這樣的正常順序作一轉換,頓覺奇峰突起,餘味曲包。

這一設問自答的手法,源出周人對商人占卜貞問的甲骨刻辭的著意摹仿。在甲骨卜辭中,因求問神靈需將正反兩種結果都記刻於龜甲上,請決於神判,便產生了此類句法的濫觴。此詩中,一正一反,直陳與疑問並舉,主要就在於以“突奇峭快”的筆墨引出下文“不如叔也”,這一結論。而“巷無居人”、“巷無飲酒”、“巷無服馬”的誇張描寫,則將眾人“不如叔也”的平庸與“叔”“洵美且仁”(“且好”、“且武”)的超卓兩者間的反差強調到極致。而通過居裏、喝酒、騎馬這樣的生活細節來表現“叔”的美好形象,無疑也很有人情味,有較強的煽情作用。詩的末句在“不如叔也”一句已將主要內容交代完畢之後逸出一筆,不僅使主題更為充實,也使對“叔”的誇張描寫顯得有據可信。

此詩之審美價值不容輕視,錢鍾書《管錐編》指出:唐韓愈《送溫處士赴河陽軍序》“伯樂一過冀北之野而馬群遂空,非無馬也,無良馬也”數句,句法正出自本詩,其對後世的影響由此可見一斑。

 

參考文章: 詩經翻譯與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