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113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1-01-19 | 人氣:113

初心尚讚 – 神解與閒神

在太元壇養生的FB上,紪上老師分享李鳳山師父所寫“神通與神解”的不同。

故事是講一位在雲南拜師修行者,看到其他人有神通力時,有很多信眾、也有很多人供養他。而他認真修行,但講法不僅信眾少、供養的也少。於是他請求師父傳授神通之法。於是,師父告訴了他要一直持什麼咒。

經三個月後,一日信眾供養飯菜給他,當他用膳完後,碗中又生出飯菜。就這樣傳了出去後,參拜者絡繹不絕,大家都要來請碗中的飯菜來食。

一陣子後,修行者卻難過沮喪的向他師父說:我不知道他們是為我的神通而來,還是為了我個人,還是為了我傳的法而來,到底是為了什麼?

李鳳山師父講到:神通的能力可能大家都會有,看是要如何開發,但神通能力是會退化的。可是神解力經過不斷加強後,功力會越來越加強,自然就會有神通,神通也就會越來越強。

我們要瞭解什麼是神解呢?就是很多事情後要懂得善解,要懂得神給你的意思是什麼?仙佛給你的是什麼意思?不管怎樣你就要很高興的去享受他。讓你感覺到自己是很偉大的,很多事物去神解他。

有人說“神來一筆”很多事就解決了。但要能夠神解,才自然而然會有神通。自然就可看到一些東西。

看到文章裡的這些話,我感同身受著,就如我常常說的,你們來這裡是想要做什麼?學神通嗎?還是學我的法?還是學我做的事?要想清楚之後,才能知道真真正正要什麼?

所以你要神解,神解就如同佛陀在倒聖水了,你看,你在作什麼?如果有人想要成佛,就幫助他成佛。明白其含意,你就知道原來他就是寶啊!所以什麼事情都從神解的角度去,你會很歡喜並會知道樸素及簡單就是歸納在裡面。如你來玉簧雅緻是要做什麼?要樸素,那樸素是什麼?

有的人說叫做"看淡",但李鳳山師父用“神解”這兩個字來解釋,更加漂亮貼切。很多東西當你樸素時你就會神解他,當神解的久了,你自然而然就能神通。

跟大家分享這篇好文章,這“神解”兩字真的很好用。剛好我正再次看黃帝內經,想到以前講的氣定神閒的閒神,人要怎樣達到閒神?又看到李鳳山講神解,這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黃帝內經也談到不要太把神給壓迫了,你的神情太緊張時,要適度將神情解放,帶著愉悅的神情,把所有不管好的壞的東西,都當成助長你神情愉悅的一部分,讓自己歡喜。

就像早上運動、打拳時,享受其中,讓神情愉快,這就是“閒神”的道理。 也可說是“神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