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78 詩經   珍惜有才身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一月,近日寒流一波又一波,感受寒冬的氣息,各種禦寒的器具都出現了,還有為了搶購暖暖包,被稱為「暖暖包之亂」。高山上,降雪讓平地鮮少下雪的台灣民眾瘋狂,追雪的人潮湧現。最吸引我的卻是賞梅的風潮,南投風櫃斗的梅花盛開,吸引賞梅的人潮前去賞花。我的故鄉在南投,小時候山上到處都是梅樹,每年十二月到一月底就是梅花盛開的季節,梅花開放時樹葉尚未吐芽,因此滿樹雪白,梅林展現數大之美,一大片梅花盛開的山頭,加上雲霧縹緲,美不勝收,是我記憶中最美麗的山景,賞梅需得靜觀感受,追花的人潮讓賞花的情趣都沒了。前兩天從雲林樟湖開車下山,看見路旁數棵梅花靜靜窩在山坡上,獨自芬芳,

李清照《玉樓春·紅酥肯放瓊苞碎》「紅酥肯放瓊苞碎。探著南枝開遍未。不知醞藉幾多香,但見包藏無限意。道人憔悴春窗底。悶損闌干愁不倚。要來小酌便來休,未必明朝風不起。」巧遇梅花靜放,獨自賞梅,我這老梅友也湧起深深的感動。

    陽光下,萬物各自呈現美麗的一面,每個人都喜歡欣賞生命力正旺盛的時刻,如春季百花盛開,一片欣欣向榮的好光景。夏季枝葉茂盛,唐朝高駢寫《山亭夏日》「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壹院香。」而秋冬亦有美景如畫,珍惜當下的美好,就是人間好風景。

    每當夜間放煙火一片歡聲之後,煙花霧散,瞬間的美麗徒留遺憾。人活在時間之中,時間的長短讓人世產生不同的意義,短暫而絢麗給人無限的懷念也不錯,但對人而言,肉體的存在必須健康長久,才能發揮人生的價值。因此珍惜有用身,是最重要的。許多運動員一旦運動傷害,就無法在運動場上發光發熱,獲得喝采,運動生涯就此謝幕,徒留遺憾。

     詩經《大叔于田》「叔于田、乘乘馬、執轡如組、兩驂如舞。叔在藪、火烈具舉。襢裼暴虎、獻于公所。將叔無狃、戒其傷女。叔于田、乘乘黃、兩服上襄、兩驂雁行。叔在藪、火烈具揚。叔善射忌、又良御忌、抑磬控忌、抑縱送忌。叔于田、乘乘鴇、兩服齊首、兩驂如手。叔在藪、火烈具阜。叔馬慢忌、叔發罕忌、抑釋掤忌、抑鬯弓忌。叔于田有優秀的運動才華,珍惜他的人會擔心他過於逞能而造成傷害。運動員的運動傷害是常態,也是優秀運動員離開運動場的最主要因素。舉例來說,台灣之光職業棒球運動員王建民風光地進入大聯盟洋基隊,獲得「時代雜誌二零零八年全球百位最有影響力人物」外,也獲選史上第一位以棒球員身份拿下的「第四十六屆十大傑出青年獎」,是台灣投手在大聯盟中累計勝投最高者,卻因為運動傷害無法繼續比賽。有「風速女王」之稱的臺灣田徑運動員王惠珍,是為臺灣少數得過國際田徑賽獎牌的田徑選手,是繼紀政之後跑得最快的臺灣女飛人,曾是亞洲女子兩百公尺紀錄保持人,因腳傷退休。

    傷害是必然,但是努力讓傷害減少,延長生命的光熱是必要的,如四季的美景,讓美好長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