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

更多…

79詩經   領導者的護衛之責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在《韓非子‧定法篇》談到術法是君主應該要兼備的能力,「術者,因任而授官,循名而責實,操殺生之柄,課群臣之能者也,此人主之所執也。法者,憲令著於官府,刑罰必於民心,賞存乎慎法,而罰加乎姦令者也,此臣之所師也。君無術則弊於上,臣無法則亂於下,此不可一無,皆帝王之具也。」長官依下屬的才能授予職務,循名而責實,是領導者的責任,如果一個下屬有才能卻不好好應用,那就是領導者的過失。所以,身為主管,不能因為自己的喜惡對下屬差別待遇,不能顯露出自己的喜惡,以免成為下屬為投其所好而產生弊端,領導者反為所利用為下屬排除異己的利刃。

   《詩經‧清人》「清人在彭、駟介旁旁、二矛重英、河上乎翱翔。清人在消、駟介麃麃、二矛重喬、河上乎逍遙。清人在軸、駟介陶陶、左旋右抽、中軍作好。」是在諷刺鄭文公派遣他所厭惡的臣子高克,率兵去黃河岸邊駐紮,以防禦狄人入侵,之後不召回,任其兵士在駐紮地閒晃,自生自滅,後來造成兵士潰散逃逸。

    這是諷刺鄭文公處理高克的決策失職,胡安國《春秋傳‧卷十》針對此事的評論是「人君擅一國之名寵,生殺予奪,唯我所制耳。使高克不臣之罪已著,按而誅之可也。情狀未明,黜而退之可也。愛惜其才,以禮馭之亦可也。烏可假以兵權,委諸境上,坐視其離散而莫之恤乎!然則棄師者鄭伯,乃以國稱何也?二三執政股肱心膂休戚之所同也,不能進謀於君,協志同力黜逐小人,而國事至此,是謂危而不持,顚而不扶,則將焉用彼相矣!」胡安國的評論非常有道理。同為國家效力,不能隨意放棄對下屬的監督與照顧,甚至「危而不持,顚而不扶。」置國事於無視,豈是一國之君應當有的格局?孟子曰:「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君臣為保社稷以安百姓,理當戮力同心,怎能以君主的喜惡陷社稷國家於危殆?

    以古鑑今,大家同在一條船的概念,領導者的風範是統合資源,安放人才,人才不看領導者喜惡,如果可用則善用,不能用則去之,否則以禮相待,而非置之不理,終成禍患。《論語‧堯曰》子張問於孔子曰:「何如斯可以從政矣?」子曰:「尊五美,屏四惡,斯可以從政矣。」子張曰:「何謂五美?」子曰:「君子惠而不費,勞而不怨,欲而不貪,泰而不驕,威而不猛。」子張曰:「何謂四惡?」子曰:「不教而殺謂之虐;不戒視成謂之暴;慢令致期謂之賊;猶之與人也,出納之吝,謂之有司。」五美是積極條件,四惡是消極條件。放到教室,教師對於學生的照顧,沒有「放棄」兩個字,只有增能與照顧,存著對人的善意與積極的提攜教育,實施五美,屏除四惡,是身為教育者應該有的教育方式。能以從政的方式為師,成功的教師放到任何一個領域都會是相當成功的管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