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236
顏廷燁 - 道德經 | 2021-03-01 | 人氣:236

引言

  本章以「太上,下知有之」接續「道乃久,沒身不殆」的意涵。一份完美的計畫要能持續的運行,需要身體力行去執行,謹遵信條,循序漸進的完成制定好的目標時,以道心「觀妙」,自然於道的涵養裡,你將明白原來下知有之、親而譽之、畏之、侮之都是竅門。

第十七章 知有

太上,下知有之;其次,親而譽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

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貴言。

功成事遂,百姓皆謂我自然。

 

課堂註釋

  本篇在闡述計劃在身體力行時,有四個重要層面,這四個層面若能完善,則必能產生優質健康文化,計畫一定能順利完成。

     「太上,下知有之」,最好的層面是我們能時時自我要求放下身段,謙卑地去實踐計畫;其次「親而譽之」是計劃中的彼此互相教育勉勵,一起奮鬥執行計劃;再來「畏之」是規勸輔導,明白損益之因果,讓執行者恪守計畫的步驟原則前進;最後「侮之」是以執法獎懲來讓計畫中的全體人等按計畫行事。

       一個有優質健康文化的公司,其資訊必是上通下達的,在他們所實行的計劃案,往往都能順其自然的達成目標。故一般來看,當你有優質健康的文化時,大家一定自然會說你必將成功。

 

生活實例應用 (顏廷燁分享)

  可將此篇地應用延續上一篇的計劃案之中。

  在計劃案完成後,就必須去執行它,沒有執行,擁有再完美的計劃都是沒用的(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而一份最好的計劃案,便是讓所有人都能夠知道這份計劃的內容,且會執行這份計劃。在過程中,彼此間要相互鼓勵、教育。並制定一個獎懲辦法,來規範沒有按照計劃的人,若無法遵守,甚至可能遭到開除。

  當每個人都能謙卑地去完成(下;上善若水,處眾人之所惡),並時時提醒自我,便能很自然而然的成功。

 

學者的不同詮釋 (資料來源:問風部落格)

  最好的在上位者的管理方法是無為而治不擾民,因此百姓皆能順性而生活,不知有在上位的國君存在。其次,會讓百姓或受助者感恩涕零,知恩圖報,他的大恩大德、和善慈愛表露無遺,讓人如沐春風,想要去親近他、讚美他。再其次,恩威並用,讓百姓或受助者倍感壓力,覺得虧欠於他甚多,有生之年一定要還他這個恩情。這種有條件的救助,讓人不安而畏懼之。最差的就像暴力討債一般,欺壓逼迫樣樣來,讓人心生怨恨、謾罵、侮蔑之。百姓對在上位者的種種表現,有切身之痛,對他的期待與信心也跟著逐漸流失乃至不再相信。一個有能力真心想做事且不邀功的人,胸有成竹,掌握全盤計畫,按部就班,看起來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既不改弦易轍,也不吆暍大家配合,暗中排除了障礙,讓大家順利進行,所以百姓都很自信的說:我們本來就是這麼自由自在。

 

課後總結

  懷有謙卑的姿態,按照步驟實踐自我的計畫,將每一步扎實地完成,當我們與之相融時,有所突破後,便會產生信心,自然而然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