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105
臣德 - 審閱區 | 2021-03-01 | 人氣:105

春分
辛丑年農曆 二月八日 仲春 花月
曆書記載:「斗指壬為春分,日行周天,南北兩半球晝夜均分,又當春之半,故名也。」

       老子曰:「天地之氣,莫大於和,和者,陰陽調,日夜分,故萬物春分而生,秋分而成,生與成,必得和之精。」春分是天地間陰陽調和的節氣點,天地人和合,正是萬物孕育、生長的絕佳時期。 從春分開始日照時數慢慢增加,但寒暖不定變化多端,偏向多雨,仍需多留意養生。
       春季是調養肝膽的好時節,首重養陽氣、平肝氣。飲食講求清淡,宜適量選用辛溫升散的食物如:薑、香菜、菠菜等蔬菜;少吃生冷黏滑難以消化的食物,以免傷害腸胃消化系統,影響肝氣疏泄。春分後開始冷熱交替,常引起皮膚乾燥、紅腫、過敏、發癢等問題。春季陽氣旺盛,人體氣血循環本該由外透發,但若循環不良,情緒容易暴躁,常感到疲倦、想睡。因此平日宜早起,到戶外多做運動,讓身體放輕鬆、情緒舒暢,著寬鬆衣、多做伸展,有助陽氣舒暢。

 

  • 1) 春分.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