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100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1-03-06 | 人氣:100

80 詩經 恆德之美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人使用物品,從身上的衣物一直到各式各樣的家具,代步工具,除了生活必需品,還有奢侈品。從物品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生活模式,甚至代表個人的身分階級,貧富和品味。俗話說:「人靠衣裝,佛靠金裝。」可見人在群體生活中很需要被敬重,是否有財力是奠定社會地位,被接納,被尊敬的條件之一。因為有財力,可以利用錢財購置更多的物品,過著便利舒適的生活,生活越是便利舒適,就會被其他的人羨慕和尊崇,互相比較的結果,人類陷於物質生活,被限制被控制而不自知。

    外在的衣裝,整潔舒適,是基本要件,制服的出現,讓團體階層管理更容易,看見空軍、海軍、陸軍軍人們穿著,一下子可依分辨軍種,衣服上的官階符號,讓軍階容易辨識。郵差穿著綠色的衣服,騎著綠色的機車奔馳在大街小巷,已經是全台灣無人不認識的角色。還有警察也是穿著制服可以輕易被辨認的公務員。《詩經‧羔裘》「羔裘如濡、洵直且侯。彼其之子、舍命不渝。羔裘豹飾、孔武有力。彼其之子、邦之司直。羔裘晏兮、三英粲兮。彼其之子、邦之彥兮。」過去君主時代,官職各有官服,官服的顏色和上面的繡樣有其特別的意義。古時的服裝,讓人期待穿衣服的人具有如衣服質料和繡樣一樣的好品德,如今一般公務員並沒有統一的制服可以分辨其職等,對於德行的要求也不如過去的高。《論語‧子路》篇,子曰:「南人有言曰:『人而無恆,不可以作巫醫。』善夫!」「不恆其德,或承之羞。」子曰:「不占而已矣。」可見,好的品德需要具有堅持長久的特點。

    培養良好的德性從規律恆心開始。君不見,要健康的人,每天要規律的飲食、睡眠和運動。君不見,要成就一種技藝,要精熟練習,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專注的學習與訓練。耐煩的面對繁複與枯燥無味的生活,是心靈成長的良方。心境保持平靜,在繁雜的生活日常中,冷靜解決困難,耐心抽絲剝繭,把困頓和痛苦一一排除。人類生活剛開始是缺乏,所以不斷創造發明,不斷追求物質,如今物質足夠了,卻陷入過多的煩惱中,有人開始過極簡生活,逐漸遠離物質的束縛。事務過於繁雜,時間總不夠用,急躁的生活讓人身心困頓,連喝一口茶都失去滋味。

    回復到簡單而優雅的生活,慢活是需要的。每日需要有固定的養生儀式,定時起床,固定的運動,固定的儀式,如喝茶、思維,讓身心有機會喘息和寧靜,讓五官再次活絡,眼耳鼻舌身意都能真切的探索生活中的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