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4人線上 (1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4

更多…

81 詩經 惜福惜情不妄行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人生相遇是緣分,相知相惜不容易,一旦出現嫌隙,該如何修補要靠智慧,不可輕易決裂,輕率的斬斷情感,要再恢復恐怕無限艱難。《詩經•遵大路》:「遵大路兮、摻執子之袪兮。無我惡兮、不寁故也。遵大路兮、摻執子之手兮。無我魗兮、不寁好也。」這是千古以來經常上演的分手劇情,一分堅決離去,一方苦苦哀求。舊人舊事,有情,如果沒有大的過失是不應該棄絕的。人的過去如果已養成的好品性,也不該隨意放棄修養。一生不過百年,一日一日成長,一日一日衰老,修持不易,放棄容易。如玉石切磋琢磨,讓美麗的質地出現了,需要耗費多少時日功夫,如不珍惜,龜裂破碎,前功盡棄,豈不可惜。

    常有前賢一再告知,要珍惜時間。因為人的生命真的有限,花時間要花在刀口上,蹉跎浪費,生命無所成就,可惜了人身。念舊惜情讓自己身處穩定厚實的人際關係中,就會有餘力去追求更好的精神生活。如果感情培養到一定程度,放棄再追求,一切再來,必需再重新耗費時間精力和金錢,生命無法回頭,繼續往前走,一段一段重複的營造感情,家庭破碎再組,自己和家人要收拾破碎的身心,坎坷傷痛,要長時間的休養生息,總是相當痛苦。朱道行評《詩經•遵大路》曰:「言相與已故,毋以喜新一念,見惡而遽絕之,斯成子之厚耳。」人情以厚薄形容,厚道薄情看得到人性的善惡。

    惜福、惜情的「惜」字,有珍視、愛護的意思,因此充滿了濃濃的情感。人的心,充滿了情感,因處於變化,所以喜新厭舊,也因為善變經常處於懊悔之中。今日可以做出決定摒棄所惡,明日可以懊悔痛哭流涕,欲挽故舊而不可得。因此人應該隨時注意自己的愛惡,注意自己的情緒,謹慎的把自己的情緒和思維爬梳清晰,不讓變化萬千心緒任意妄為。《論語•學而》篇,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每日只是針對自己的品行做反省,這樣是不足的。因為有些事做過了再檢討可以,有些事做了毫無反悔的機會,我認為要隨時反思自己的內心變化,辯證是非善惡,不輕易浪費自己的精力去追逐欲念。

    星雲法師說:諸佛菩薩發四弘願,必須身體力行,有修行者不是拜佛,不妄走一步;不是看經,不隨便點一支蠟燭。」不妄自菲薄,不輕易放棄所愛所學,堅定的選定目標,往美善的方向前去。對於身邊的人,不因些微引誘或過失,就產生厭棄的心思,總要努力的維繫良好長遠的關係,如此人生才能如細流匯成江海,一點一滴成就生命的厚度,才能保持內心長久的平靜,不憂不懼的過生活,這樣的力量是很強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