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7人線上 (1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7

更多…

人氣:125
臣德 - 審閱區 | 2021-03-19 | 人氣:125

清明
辛丑年農曆 二月二十三 日  季春 桐月
曆書記載:「斗指丁為清明,時萬物潔顯而清明,時當氣清景明,故名。」

    清明時節,異鄉打拚的遊子,攜家帶眷返鄉祭祖,緬懷先祖恩澤,傳承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孝道精神。此時正是陽氣轉盛、陰氣轉衰的轉捩點,天地清明,萬物蓬勃生長。農諺:「清明風若從南起,預報田禾大有收」意指四序調和,風調雨順,照計畫按部就班前進,一切就緒,豐收就在日前。
    春季養生必須掌握陽氣升發舒暢的特點,保衛體內春生的陽氣。此時人體肝氣運行旺盛,宜好好疏理肝臟、養護脾胃、補精益氣。飲食上要適量、清淡、溫性的飲食,可多進食新鮮時令蔬果如菠菜、山藥、薺菜等護肝之食材;而地瓜、白菜、蘿蔔、芋頭等則有溫胃之效能。此時可順應大自然的清明,多到戶外空氣清新之處活絡筋骨,配合呼吸調息,促進體內陽氣升發順暢。讓自己心胸更加開闊,體內氣血的運行自然詳和,進而提升自身免疫與抵抗能力。

 

  • 1) 清明.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