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95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1-04-03 | 人氣:95

82  詩經   琴瑟和鳴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夫妻關係是合夥人的關係,心理學家阿德勒在「自卑與超越」梳理曾經探討過夫妻必須具備合作的能力,他說「愛情和婚姻,都是合作的一面,這種合作不僅是為了兩個人的幸福,也是為了人類的利益。」他舉了德國的例子,在德國鄉村有一個古老的習俗,用鋸樹來試驗一對即將步入婚姻的新人,是否合適彼此。他們會一起使用一把鋸子,鋸子兩端都有把手,他們的任務是要共同一起將這棵樹再鋸成兩段。如果在鋸樹過程兩人爭吵或產生不愉快,就證明兩人不適合此時結婚。阿德勒認為夫妻必須要彼此「尊重」,沒有過去天地君親師的尊卑,也是現代人際關係的核心。

    儒家的樂教是對人心的教化熏陶,使人的身心平衡,感性與理性取得和諧。在音樂的世界,要悅耳,音準旋律曲調音量都要和諧,這種和諧必須彼此專注,樂曲才能順利演出,所以琴瑟和鳴即比喻感情的和睦。《詩經˙女曰雞鳴》:「女曰雞鳴、士曰昧旦。子興視夜、明星有爛。將翱將翔、弋鳧與鴈。弋言加之、與子宜之。宜言飲酒、與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靜好。知子之來之、雜佩以贈之。知子之順之、雜佩以問之。知子之好之、雜佩以報之。」夫妻要在一起一輩子,如何讓生活平靜美好?如何讓生活充滿歡喜情趣?最重要的是彼此的敬重,知子之好之、雜佩以報之。」把對方的喜好放在心上,把配偶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平衡工作和家庭,凡事商量,凡事分享,雙宿雙飛,好好經營家庭。

    許多故事都在談論夫妻的相處之道,有一篇《一個模範丈夫的自述》,讓人莞爾:「昨天和老婆下象棋,五招之後我便勝局在望。老婆臉拉長了,硬說馬可以走「田」字,因為是千里馬。我忍了。又說兵可以倒退走,是特種兵。我忍了。非得讓象過河,是小飛象。我也忍了。……但最後,她竟然用我的士,幹掉了我的將。說這是潛伏了多年的間諜,特意派來做臥底的。最後,她贏了……於是,她愉快的去洗衣服做飯了。」這就是生活情趣,夫妻之間不是講理的,是談感情的。還有一個爸爸,上菜市場買菜,一直打電話給媽媽,孩子看在眼裡,覺得奇怪,媽媽說那是因為爸爸把媽媽放在心上。

    夫妻相處久來平淡是必然,年輕時期的激情逐漸消退,回到真實的柴米生活,剩下的就是日常的相處和扶持。剛結婚的時候,天亮了,一起討論三餐,等孩子長大了,又回到老夫妻兩人的日常。爭吵會把感情磨光,人要學會好好的照顧自己的另一半,避免吵架,歡歡喜喜度日。天涼了,幫老伴加衣服,有新鮮有趣的,趕快打電話分享一下,就這樣,歲月靜好,相互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