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144
臣德 - 審閱區 | 2021-04-07 | 人氣:144

穀雨
辛丑年農曆 三月九日 季春 桐月
曆書記載:「斗指癸為穀雨,言雨生百穀也,時必雨下降百穀滋長之意。」

       忙完春耕,稻田裡的秧苗也正需要豐富的雨水來滋養,一畦畦鬱鬱蒼蒼的穀物、瓜果,此時為往上生長最為快速的時節,便有「雨生百穀」之說。此時也是採茶、製茶、採梅的好時機。季節交替,百穀百果輪番上場,因此豐富美味了這多樣的世界。
       「穀雨夏未到,冷飲莫先行」由於穀雨節氣氣溫升高較快,有些人迫不及待地吃起冷飲來,因容易受冷刺激導致腸胃不適,亦應避免食用油膩、辛辣,以防邪熱化火。春夏季節交替適合吃些有利於祛風濕、舒筋骨、健脾功效的食物,多清淡及蔬果,如薏仁、紅豆、山藥、冬瓜、白蘿蔔、蓮藕、海帶等助祛濕。時至暮春,生機蓬勃的時節,宜早睡早起,增加養生運動,使氣血運行流暢旺盛,但切勿過度流汗。由於氣候仍然乾燥,注意水分補充。保持心情舒暢、心胸寬廣、適當的運動或興趣,陶冶性情並利疏肝益氣,使身心舒暢。

 

  • 1) 穀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