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101
臣德 - 審閱區 | 2021-04-08 | 人氣:101

除業障回歸樸素

       「業障」通常指一個人無法步向光明路的障礙。因自己個性、脾氣、習性、想法等使然,想要怎麼做就怎麼做,總會有相似的問題、困厄一再發生,使自己的身心靈命不輕鬆不舒服。此種業障是最重的。因此想要去除業障,便要有方式讓自己不再以個性、脾氣、習性、想法來作主,但往往很困難做到,因這已是陪伴自己多年的習慣,很自然的應對模式。

       如何做到除業障呢?首先,要打開自己的心境,在開闊的心境裡,把這些自我狹隘的個性、脾氣、習性、想法,一一看清楚,一方面更加了解自己,一方面當自己諸等惡習使然時,會有意識察覺到並警惕自己。而當我們想要做任何事時,先想想若是仙佛、聖賢,他們會要我怎麼做?他們贊成我的做法嗎?或是理想優質的團體,他們又會怎麼做?或是先前啟示分享的每日九省、規劃好自己的功課表依計行事等平日思維行事的方式辦法,以此多想想,多問問自己,便能跳脫活在”具個人獨特色彩”中的行事作風,放下舊習,改變自己,拿起樸素。放下自己個性、脾氣、習性、想法,自然回歸簡單樸素。

       自己有簡單樸素嗎?當你靜靜的,聽自己的呼吸聲,內心便能感到歡喜;當你懂得珍惜眼前所有的一切機緣,認為這是難得的福報,珍惜當下,不再外求,即是回到樸素。若非要他人的一舉一動合了你意或有驚喜才感到歡喜,那離樸素是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