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動力來自於絕對的熱情,持續無限的熱情就有成功的力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80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1-04-15 | 人氣:80

因為疫情無法出國,人們驛動的心在國內累積騷動,當繁花似錦的風氣開始燃燒,人們追逐著,在島內隨著繁花所在,忘情的前去賞花,拍照。台灣似乎四處都有花可賞。剛開始是去年十一月虎尾鎮農博公園旁的美人樹大道,圳渠兩旁一條紅彩鮮麗的花道祕境,鎮公所首度開辦「深秋美人宴」花季大賞。接下來一月的梅花,南投風櫃斗擠滿了人潮,然後錫葉藤、櫻花、木棉花、紫藤花、牡丹花旗木……熱熱鬧鬧的登場,此起彼落,盛開的花,數大就是美,眼見美景,內心悸動不已。

   《詩經•有女同車》:「有女同車、顏如舜華。將翱將翔、佩玉瓊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有女同行、顏如舜英。將翱將翔、佩玉將將。彼美孟姜、德音不忘。」自古文學常將每人比做盛開的鮮花,嬌嫩美麗。然而,最美的時刻也代表著即將凋落,青春一去不回頭,如花美眷轉眼年老色衰。如何維持你心目中的美與青春?現代人醫美技術高超,整形風行,往往五六十歲仍能維持臉部的容光,因此,迎面而來的花漾美女,不知誰是真實誰是虛假的?

    經過市場,看到小販叫賣香水百合,買了一把養在花瓶,逐漸開放,花朵鮮豔,花香撲鼻,兩星期逐漸失色,然後凋落。你會買一把塑膠花擺著,終年不凋嗎?自然的面貌,終究敵不過歲月,人會老去,容顏會如花失色凋零。小說家詹姆斯希爾頓一九三三年創作的幻想小說《失去的地平線》改編成電影,電影裡有個少女從香格里拉一出山洞,瞬間老化而亡。挖掘古物的考古學家經歷多次的挖掘,古物出土氧化的經驗,讓大家見識到,在時間的流轉下,沒有不腐壞的物品。

   既然身體抵擋不了時間而老化,在生命的過程,如何在青春美貌之時,好好的把握珍惜,並接受年老的時光來臨,日日精進,修行自身的靈性,解脫生命因為生老病死帶來的生離死別的苦痛?美麗與青春的表象並不能保證心靈的平靜與快樂,反而可能因為自身外在條件的充足反而招來生命中的痛苦。所謂紅顏薄命,或者覺知青春消逝而造成內心的不安與悔恨。

    唐朝龍牙禪師朝:「看花開滿樹紅,暮看花落樹還空 。若將花比人間事, 花與人間事一同 。」看著花開花落,月圓月缺,內心應該保持平靜,並警覺四季變化,唐.王維寫的《鳥鳴澗》:「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這種警覺是提醒自我應該在生活中張開感官,透過感官順著四季變化體悟生命的流逝。追花的遊客是芸芸眾生,看著追花的芸芸眾生應該要思維,思維花,思維人,思維現象,於是讀起宋朝此庵守凈的禪詩:「流水下山非有意,片雲歸洞本無心。人生若得如雲水,鐵樹開花遍界春。」格外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