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7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7

更多…

人氣:109
臣德 - 審閱區 | 2021-04-20 | 人氣:109

立夏
辛丑年農曆三月二十四日 孟夏 梅月
曆書記載:「斗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至此皆已長大,故名立夏也。」

       「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從立夏開始的夏季,是一年中陽氣最盛,萬物繁衍最茂盛之季。溫度上升,時有午後雷雨,作物生長快速繁茂,田野上的昆蟲也都長大了,田裡的青蛙樂得敞開喉嚨呱呱呱叫個不停歇。
      俗話說:「立夏養好心,無病一身輕。」此時正是保養心氣最重要的時節。四季中夏天屬火,中醫所謂心肝火旺,火通於心氣,加上氣候炎熱,令人煩躁不安,故立夏養生重視養心。調整作息避免熬夜,切勿過度思慮,保持淡泊寧靜的心境,飲食要新鮮清淡易消化,少食煎炸辛辣厚膩,勿過食飲冰涼,適當運動避免過度排汗,適時補充水分,才能真正清心化熱。飲食方面,宜增酸減苦、補腎助肝、調養胃氣,多吃蔬菜、水果、粗糧、紅色食物,如紅豆、紅棗、番茄、紅蘿蔔、枸杞,或時令的瓜類、豆類等新鮮食物。

 

  • 1) 立夏.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