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153
臣德 - 審閱區 | 2021-05-05 | 人氣:153

小滿 
辛丑年農曆 四月十日 孟夏 梅月
曆書記載:「斗指甲為小滿,萬物長於此少得盈滿,麥至此方,小滿而未全熟,故名也。」

       冷、暖鋒面匯聚盤旋,造成氣候悶熱又陰晴不定,綿綿陰雨的天氣宣示著梅雨季節的到來,田裡的水稻挺直腰桿承接著豐沛的雨水,歡喜的展現開花抽穗的美麗樣貌,「大落大滿,小落小滿」,雨水越充沛,越是大豐收。
       落實「未病先防」的養生概念,可增強機體正氣,同時防範可能的病邪入侵。小滿後溫度升高,出汗較多,人們易有食慾差、頭腦昏沈、精神疲勞等症狀,飲食調養宜以清爽清淡的蔬食為主,常吃具有清熱利濕、滋陰養津的食物,如紅豆、薏仁、綠豆、冬瓜、黃瓜、胡蘿蔔、番茄、西瓜、山藥等,忌吃甘肥滋膩、生濕助濕的食物。此時應養心防暑、充養陽氣,保持心情舒暢,適時補充水份,並多留意防潮的工作,隨時保持乾燥清爽,減少可能的過敏原。雨量增多,早晚偏涼,避免受風著涼,夏天受寒於身,到了秋天則易犯咳嗽。

 

  • 1) 新北南子吝步道.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