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116
臣德 - 審閱區 | 2021-05-20 | 人氣:116

芒種
辛丑年農曆四月二十五日  仲夏 蒲月
曆書記載:「斗指巳為芒種,此時可有種芒之穀,過此即失效,故名芒種也。」

       吐穗結實的稻子榖粒上長出了細芒,因而得名,逐漸進入盛夏的典型氣候。農人來來回回不停地穿梭在田野間,夏熟作物要收穫,秋收作物要播種,春種作物要管理,是農務最為繁忙的時機。農曆五月五日端午是中華民俗的三大節慶之一,採摘蒲、艾懸掛大門、取午時水是可用來驅蟲避邪流傳下來的習俗。
       溫度高、濕度高,人身所及不離濕熱之氣,容易四肢困倦精神萎靡。夏季陽氣盛、心火旺,情緒容易浮動焦躁,外加身體的代謝加速,水分和養分快速的流失和消耗,亦容易造成內分泌失調,以至夏夜難以入眠。飲食上宜清補,調養脾胃、除濕祛暑,少吃油炸類,可多選用黃瓜、薏仁、苦瓜、冬瓜、綠豆、西瓜、胡瓜、絲瓜、蘆薈、秋葵、白木耳等具清熱、解渴功效。保持心情輕鬆愉快,因應晝長,作息調整晚睡早起或午休小憩都是養生的好方法。

 

  • 1) 芒種桃園大谷山野百合.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