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77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1-08-01 | 人氣:77

90 詩經 盼望的心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台灣的疫情吃緊,五月十九日起三級警戒,大家辛苦的減少人際互動和社會接觸,終於等到七月二十七日降二級微解封,整整兩個多月的封閉,對台灣島內的居民來說,真的很苦悶。由於都市化,人口集中,大家都很注重生活品質,過去每到假日,久居都市的住民總是希望離開狹隘的居處,能出門走走,是許多人休閒的需求。所以每到假日,風景名勝人滿為患,高速公路經常塞車。因為疫情風景名勝關閉,對於喜歡出門的大眾來說,只能守在家中,真是辛苦。所以,一聽到可以解封,新聞報導有人半夜就開車到太平山,整整等一個晚上,等著太平山開園,看日出。那期待出關的心情,相信每個人都能深深理解。

    阿里山的日出,永遠讓人看不膩。元旦的第一道曙光,是跨年後的必要。就算日常,起早等著東方的曉日從地平線升起,總讓人心受到鼓舞,那是生命的力量,對光明的渴望。越是困頓的時刻,越能理解內心的渴求。嬰兒時期,餓了渴了不舒服,哭泣的聲音能引來母親的疼惜,終此一生,人需要依靠,不愛孤單,在茫茫大海中需要燈塔,在空中飛行的飛行器需要導航,在團體中需要領導者,這如蜂窩需要蜂王,猴群需要猴王,大象家族需要象奶奶,那些領導者就像是黑暗中的光,讓追隨者得到指引,獲得安全感。   

   《詩經•風雨》:風雨淒淒、雞鳴喈喈。既見君子、云胡不夷。風雨瀟瀟、雞鳴膠膠。既見君子、云胡不瘳。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云胡不喜。」在風雨飄搖中,君子的角色何其重要,君子在,所有的人都心安了。因為君子護衛身邊的人周全,給予大家希望,如大樹般給人依靠。有人說,台灣的媽祖信仰無比神奇,那是因為靠海生活的漁民,在滔天巨浪中只能祈求媽祖保佑,宗教之所以能如此興盛,是因為人力有所不能,上帝、佛祖、耶穌基督、觀世音菩薩……在人的堅定信仰中,帶來希望和倚靠。但是,在求神保佑之前,也要盡人事,才能聽天命。

    全世界對抗疫情所盡的努力,在疫苗的開發上可見一般,全球渴求疫苗如黑暗中渴求光明,疫苗的出現給全球性的災難帶來希望,但是現實是疫苗掌握在特權國家手中,沒有錢,沒有疫苗,貧窮的國家永遠被排在最後,政治力也凌駕生命之上,如同食物和水,當人類面臨生死存亡關頭,人性的貪婪和自私也同時被激發,這就是人性的悲哀。盼望公平正義,盼望愛和慈悲,這是博愛,是宗教的境界,只可惜,人類的宗教情懷,只有少數人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