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100
臣德 - 審閱區 | 2021-08-03 | 人氣:100

處暑
辛丑年農曆七月十六日  孟秋 瓜月
曆書記載:「斗指戊為處暑,暑將退,伏而潛處,故名也。」

       處暑是入秋後的第二個節氣,天氣逐漸轉成「晝熱夜涼」,秋颱不時帶來風雨,季節過度之際,有涼有濕又熱又燥交錯著,似乎提醒著要轉為秋天了,經過一陣子的奮鬥,心志有所歷練,這時是緩慢步伐的時候,收穫前先幾許沉澱吧。
       順應季節變化,養生著重健脾胃、清熱益氣、去濕抗燥。保持飲食清淡,多吃新鮮蔬果,多酸少甜,少厚膩辛辣的食物,飲食不宜過飽,增加脾胃的空檔,有利腑氣的通暢。睡眠充足,讓身體機能得到完整的修復,自然避免陰虛火旺,穩定情緒心緒,若心氣平和,五臟自然調和安定。要多注意補充水份,加強運動鍛鍊如練氣功,強化自身抵抗力、排除體內濕氣與毒素。滋陰潤燥的最好食材就是一碗簡單的米粥,能同時兼顧脾胃。食養上如銀耳、蓮子、香蕉、黃豆、菊花等能助益好眠,而枸杞、蜂蜜、黃瓜、白蘿蔔、蘋果、紅棗等食材能增潤滋陰。

 

  • 1) 處暑.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