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96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1-08-18 | 人氣:96

91詩經  等待之外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七夕剛過,故事中的牛郎織女一年一會,又要開始一年的等待,著實椎心入骨,遙遙無期。何仲宣《七夕賦詠成篇》「日日思歸勤理鬢,朝朝佇望懶調梭。……通宵道意終無盡,向曉離愁已復多。」等待漫長,一夜如此迅速消失。在等待中,在痛苦中,時間緩慢到好似無法支撐到盡頭,詩經《子衿》中,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渴望見面的相思之情,讓時間特別綿長。如果從青春男女的互動來看,等待的一方,付出較多的一方時間的流動是比較緩慢的。

    時間是什麼?縱使鐘錶把一天分成二十四個小時,物理性規律的移動著,對人來說,更迷人的是心理對時間的感受,不是每個人對一小時、一個月或一年的感受都一樣。嬰兒剛出生,一晃眼已經長大成人,女孩亭亭玉立,男孩帥氣十足,青春模樣讓人歡喜。過去迷戀的偶像,怎麼一轉眼也白髮皤皤,皺紋滿臉?最近在社群媒體,常常有人拋出問題,請寫一首歌證明你老了,請寫出一個卡通影片的名字證明你老了,過去我們曾經一同經過的歲月,經過時間的洗禮,共同的記憶是留下的痕跡,好像時間突然飛逝。杜甫《百憂集行》「憶年十五心尚孩,健如黃犢走復來。庭前八月梨棗熟,一日上樹能千回。即今倏忽已五十,坐臥只多少行立。回首望,青春易逝。

    時間和空間是無法跳脫和控制的,自古無人能突破時空的限制,無法讓時間變快或變慢,人的生老病死無法逆轉,已經發生的事實無法反轉重來,穿越時空目前只是幻想,還無法成真,但是,人的主觀態度,讓時間產生不同的感受。主動或被動,空間和時間的感受有了差別。同樣在課堂上,主動探索,樂在其中的學習者,覺得時間不夠用,時間流逝過於匆匆;被動學習者,不喜歡聽課的態度,會覺得離下課時間漫長,等待的心態,度日如年。若是如此,一個人主動的心態,可以反轉對時間的感受,積極付出的生活,對時間的感受會比較有趣味,調整自己的心態,充分掌握時間,日子過起來比較歡喜。

    時間要快一點還是慢一點?快一點,痛苦易逝,歡樂也易逝;慢一點,歡樂可久,痛苦卻難熬。大仲馬說:「人類的一切智慧是包含在這四個字裏面的:等待和希望。」人的內心有七情六慾,人不是機器,一個人一生,應該要怎麼生活?怎麼看待身邊的人事物?每個人都不一樣,這也就成就世間百態,我們只是期待離苦得樂,日子舒心,不要過得太過痛苦。巴爾札克認為「人類所有的力量,只是耐心加上時間的混合。所謂強者既有意義,又有等待時機。」若把時間拉長,有時漫長的等待,換得短暫的快樂;有時短暫的苦,可以換得長久的樂。究竟,這樣苦樂的過程是否值得,唯有當事人知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