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1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1
訪客: 12

peiching, 更多…

人氣:71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1-09-01 | 人氣:71

92 詩經 手足哀歌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歷史上兄弟相殘的悲劇不曾停歇,從鄭莊公與共叔段的兄弟鬥爭,,有名的唐朝玄武門之變,李世民為爭王位,殺害了兄弟,令人怵目驚心,人內心為權為利不顧手足之情比比皆是。骨肉同胞生,一起生活一起成長,被寓為手足,當曹植吟出《七步詩》:「煮豆持作羹,漉豉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內心何其悲痛,家庭是親情滋養的地方,如果因為利益相爭,傷害了家人的情感,實在是令人難以言喻的悲劇。自古道:「打虎還得親兄弟,上陣須教父子兵。」維持著情感,團結就是力量,願意為手足付出,為手足犧牲,這才是家庭的倫理價值。「兄弟同心家必興,妯娌和睦孝雙親。」齊心努力,家和萬事興,力量才會強大。

    漢·班固《漢書˙韋賢傳》:「遺子千金,不如遺子一經。 遺子千金,不如教藝一身。 遺子黃金滿贏,不如教子一經。 良田千頃,不如薄技隨身。 富厚福澤,不過厚吾一生,貧賤憂戚,乃是玉汝於成。雖說「樹大分枝,人大分家」,本是同根,豈可相爭相殘?早年台灣五大富豪之一陳查某死後因子女爭產,遺體停放在陽明山自宅中四年多無法下葬。王公貴族爭權奪利,平民百姓也會因為一畝薄田,兄弟鬩牆。人生要靠自己努力去奮鬥,如果因為有家產可分,造成嫌隙,祖宗寧可不留財產給祖孫。

    《詩經•揚之水》: 「揚之水、不流束楚。終鮮兄弟、維予與女。無信人之言、人實迋女。揚之水、不流束薪。終鮮兄弟、維予二人。無信人之言、人實不信。」兄弟常因細故爭吵,蓋源於分配不均,這也是社會的縮影,如何讓手足互相支持而非爭吵?從小父母教養過程需要公平對待。曾有長輩說,孩子多,從小不會把一支雞腿給一個小孩,一定是切開,混入整盤肉中,也不分男女排序,大家公平。這是有智慧的長者,面對紛爭,一定好好排解,長大之後兄友弟恭,各自努力。

    台灣的八點檔連續劇著實需要修正一下,劇情之誇張,已背離現實,更讓台灣社會埋下可怕的集體意識,爭產的,亂倫的,兄弟爭妻,姊妹爭男友,離婚不計其數,婚禮永遠有意外,雖然戲劇需要有張力,卻不應該把所有的悲劇寫在同一齣戲裡。當然倫理道德不是教條,卻是社會穩定的力量,當倫理道德不被遵循時,一切都是空泛,《論語. 季氏》:「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社會安定力量來自家庭,檢視一下台灣還有多少穩定的家庭,實在令人憂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