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91
臣德 - 審閱區 | 2021-09-03 | 人氣:91

秋分
辛丑年農曆八月十七日 仲秋 桂月
曆書記載:「斗指巳為秋分,南北兩半球晝夜均分,又適當秋之半,故名秋分。」

       秋分後,白晝漸短夜晚漸長,天氣涼爽舒適。秋陽光暉下,許多作物成熟,枝頭上鮮紅通透的柿子、金黃飽滿而低垂的稻穀,可收成了。秋高氣爽的夜,月的明亮,照亮人們對圓的感念,對著過去與未來,還有微笑珍惜地把握當下。
       此時自然界的陽氣漸收,陰氣漸長,起居作息要相應調整。《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曰:「秋三月,早臥早起,與雞俱興。」早臥以順應陰精的收藏,早起以順應陽氣的舒長,使肺氣得以舒展。由於燥是秋季的主氣,人體極易受燥邪侵襲而傷肺、體內乾燥。養生重在益肺潤燥、生津養陰,平日要保持祥和之氣,使肺氣清淨,可多微笑、叩齒、吐納,有助於調和身心。飲食調養選用酸味或甘潤或白色的蔬果如蜂蜜、秋梨、百合、銀耳、淮山、蓮藕、甘蔗、山楂等,少吃辛辣煎炸熱性、生冷的食物,多攝取新鮮蔬果、多喝水來補充人體的津液,動靜協調,身心恬淡,即能心平氣和與金秋肅氣共度。

 

 

  • 1) 小琉球花瓶岩.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