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2

更多…

人氣:76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1-09-03 | 人氣:76

《詩經·鄭風·揚之水》

揚之水,不流束楚。終鮮兄弟,維予與女。無信人之言,人實誑女。
揚之水,不流束薪。終鮮兄弟,維予二人。無信人之言,人實不信。

詩旨: 妻子對誤聽流言蜚語的丈夫所作的誠摯的表白。《毛詩序》以為“閔(憫)無臣”,朱熹《詩集傳》以為“淫者相謂”。

「揚之水,不流束楚。終鮮兄弟,維予與女。無信人之言,人實誑女。」激揚起來的水,流不動成捆的荊條。我娘家兄弟少,只有我和你。不要信別人的閒話,實在是別人在騙你。
「揚之水,不流束薪。終鮮兄弟,維予二人。無信人之言,人實不信。」激揚起來的水,流不動成捆的木柴。我娘家少兄弟,只有我們二人。不要信別人的閒話,別人實在不可信賴。

此詩主題,細味詩情,乃是一個婦女對丈夫訴說的口氣。古時男子除正妻外,可以納妾,又因做官、經商等常離家在外,常是沾花惹草。而禮教上對婦女的貞節則看得很重。丈夫若聽到關於妻子的什麼閒言碎語,是一定要管的;而如果以前夫妻感情很好,他對妻子也很喜愛,那麼此時他將會感到非常苦惱。這首詩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妻子對誤聽流言蜚語的丈夫所作的誠摯的表白。

《詩經》中的興詞有一定的暗示作用。凡“束楚”、“束薪”,都暗示夫妻關係。如《王風·揚之水》三章分別以“揚之水,不流束薪”、“不流束楚”、“不流束蒲”來起興,表現在外服役者對妻子的懷念;《唐風·綢繆》寫新婚,三章分別以“綢繆束薪”、“綢繆束芻”、“綢繆束楚”起興;《周南·漢廣》寫女子出嫁二章分別以“翹翹錯薪,言刈其楚”、“翹翹錯薪,言刈其蔞”起興。看來,“束楚”、“束薪”所蘊含的意義是說,男女結為夫妻,等於將二人的命運捆在了一起。所以說,《鄭風·揚之水》是寫夫妻關係的。

本詩所反映只是男子聽到一些風言風語,妻子勸慰他,說明並無其事。此詩抒情女主人公是忠貞、善良的,同丈夫有著很深的感情。她因為娘家缺少兄弟,丈夫便是她一生唯一的倚靠,她把丈夫看作自己的兄弟。在父系宗法制社會中作為一個婦女,已經是一個弱者,娘家又力量單薄,則更是弱者中的弱者。

 有的女子雖然因為美貌會引起很多人的愛慕,但她自己知道:這都不一定是可靠的終身伴侶。她是珍惜她的幸福的家庭生活的。但有些人卻出於嫉妒或包藏什麼禍心,而造出一些流言蜚語,使他們平靜的生活出現了波瀾。然而正是在這個波瀾中,更真切地照出了她的純潔的內心和真誠的情感。

此詩運用了較確定蘊含的興詞,表現耐人尋味的含蓄之情。第一句作三言,第五句作五言,與整體上的四言相搭配,表現強的節奏感,又帶有韻味的口語,顯得十分誠摯,感染力很強。

 

參考文章: 詩經翻譯與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