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

更多…

人氣:106
開丹 - 審閱區 | 2021-09-05 | 人氣:106
  在太元壇的養心農場裏頭,重視以自然生態為主的永續種植方式,並以自然農法和前人智慧來達到整個農場的養生、養土。
  農場裡的養生意指自然農法中,共生蔬菜(共生栽培)的理論:利用作物不同特性間相生或相剋的原理,將其進行搭配種植,達到減少病蟲害、並促進自然的生態性,包含了共榮作物的種植與忌避作物的種植。
  根據永續農業研討會專集,財團法人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王錦堂先生的「永續農法之共榮作物栽培」,於文章中可更進一步了解蔬菜共生的價值。共榮作物的栽培,方法大致可分間作法、混作法、擊退法、誘引法等,不同作法有其相對的長處,應視作物栽培時的適宜性選擇合適的應用。
  間作法是將主作物及間作物組合,達到作物對作物、空間對空間的營養吸收,保持土壤水分,減少土壤浸蝕,減少病蟲害等,而有助於發育。混作法為組合兩種或以上相互適當的作物,促進營養吸收互相不影響生長。擊退法為利用有異味的不同作物由近處擊退害蟲。誘引法為種植害蟲較喜好的作物於近處,從主作物誘開害蟲之為害等。
  而在太元壇養心農場內,我們採用的便是玉米跟菜豆的共生。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時,也讓作物發揮各自的優點,互相保護,讓產能得到不錯的效果,其好處如下:
1. 讓玉米和菜豆共生,可以保護菜豆不會受到太陽過度的曝曬,降低葉片被曬傷的機率。玉米植株較高大,其葉面做為天然的遮陽,讓陽光不會直接照射在菜豆上,避免葉片發黃掉落。
2. 可以減少菜豆的病蟲害發生。農田中很多害蟲都具有趨甜性,而玉米本身就是甜性作物,可以幫助菜豆引開害蟲,降低菜豆的病蟲害。
3. 可以改善該區溫度。因為玉米生長速度較快,植株高大,葉面較多,可以為該區遮蔭,幫助土壤保存水分,調節生長溫度。當病蟲害的高發期,降低溫度就可以很好的抑制病蟲害發生,也能為菜豆提供良好的生長環境。玉米的根系發達可以涵養水土,在颱風季節可以幫助排水,避免菜豆根系受到水傷。
4. 玉米可做為菜豆攀藤的支架。鄉村間常可看到,很多農民會同時種玉米和菜豆,讓成熟的玉米植梗,做為菜豆攀藤的支架,讓菜豆的藤可以延伸生長,節省額外的硬體設置。
  關於作物間共生的原理,很多還在研究與嘗試,在自然農法中更需要讓生態環境以共生的方式去生長,進而達到產量的最大值及降低無噴藥的病蟲害,也期許之後可以跟大家分享更多農場內的作物共生心得。
  • 1) 3218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