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93 詩經  莫向春風舞鷓鴣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人生不過百年,所見萬物何其繽紛,可愛之物何其繁複,美味之物無法盡入腹中,無法全部體驗豈不遺憾?所以佛經上記載,有一個人擁有權勢、財富與美妾,卻仍悶悶不樂,佛祖問他原因,他說正因為擁有太多不知如何取捨。佛祖為他說了一個故事,有一行者行走沙漠即將渴死,佛祖在他前面置了一湖,行者卻滴水未進,說他肚子無法容納此湖不如不飲,佛祖說:「在一生中可能會遇到很多美好的東西,但只要用心好好把握住其中的一樣就足夠了。弱水三千,只需取一瓢飲。」原來這千古名句源出於此。這個寓言故事指出了所有人會面對的狀況,美好事物太多,無須全部擁有,只取所需,足夠即可。

    既然一瓢止渴足矣,何須擁有五湖四海?依此,繁花三千里,一朵醉心可也。《詩經˙出其東門》:「出其東門、有女如雲。雖則如雲、匪我思存。縞衣綦巾、聊樂我員。出其闉闍、有女如荼。雖則如荼、匪我思且。縞衣茹藘、聊可與娛。」美女如雲,我所鍾情一人足以。世間人,有專情一人,也有喜新厭舊,更有如蜂蝶,四處留情,人性有貪念,喜歡擁有,越多越好,越積越多,最後無法管理生活物品,反讓自己陷入沒有品質的生活。因此,對於知足者,予以高評價,

    美好的事物要選擇一個自己最愛的,也很困難。大家都看過撿石頭的故事。你走在一條不能回頭的小路上,在途中只能撿起一顆最大的石頭,不能丟掉再撿;何時出手?前面的會不會更好?許多人因此空手而歸,也有許多人撿拾之後一直處於後悔之中,因為看到更大的不能換。「選擇所愛,愛所選擇。」不因時空變化而改變,因而期待對感情專一的人。「顛狂柳絮隨風去,輕薄桃花逐水流。」杜甫寫柳絮隨風舞,桃花逐水流,漂泊不定,無確切的歸處,這樣比喻情感和生活不定,其實是很無奈的,人的心性容易跟著外在的環境變動,心若柳絮風吹去,情若桃花漂泊,要追求「定靜」則要對自我有覺知,知道自己要什麼。

     《六祖壇經》中有一則公案:「印宗法師講《涅槃經》。時有風吹幡動,一僧云風動,一僧云幡動,議論不已。能進曰,不是風動,不是幡動,仁者心動。一眾駭然。」要做到心不動,境界非一般人所能達,但是透過外界的環境也是有機會安住自心。紅樓夢中賈寶玉對林黛玉說:「禪心已作沾泥絮,莫向春風舞鷓鴣」。知道自己心不定,要找到方法定心,絮沾泥風不起。《異物志》:「鷓鴣其志懷南,不思北徂,南人聞之則思家。」知人聞聲思家,就不要讓鷓鴣在旅人前啼叫。為人要知己所能所不能,不要沾惹讓自己動心的事物,也要厚道的對待別人,勿引人悲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