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69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1-10-02 | 人氣:69

94詩經 千年一遇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人生沒有劇本,無法排練,無法重來,張開眼睛,就算日復一日過著規律單調的生活,今日的太陽已非昨日的太陽,就如清代張惠言的詞《水調歌頭·今日非昨日》:「今日非昨日,明日復何如。」所以所見所遇也許終身僅此一次,有人中了大樂透,幾億入袋,此機緣非人人所有,有人第一次坐飛機就遇到空難,從此上天堂,「千古意,君知否?只斯須。」福禍風雨難料,只能祈求當下一剎那幸運降臨。

    在什麼情境發生什麼事遇到什麼人,組合無限多,能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可是相當難得。二零二一年九月二十六日台灣醒報記者林志怡報導,《別放棄阿富汗女權! 馬拉拉懇求世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懇求世界,不要放棄保護阿富汗女性權利。日前塔利班表示,將開放男性高中專校、但女性沒有相應的計畫,引發各界擔憂女性教育權利倒退。聯合國因此呼籲支援當地人道主義需求、加強對當地民生產業的投資,避免女性權利開倒車。」美國撤軍後,塔利班重回阿富汗掌政權,對女權的疑慮持續發酵中。生活在尊重女權的國家的人難以想像阿富汗人民竟然在美軍撤軍時,把自己的女兒丟出手,讓美軍帶走孩子。    教師節前夕,教一一零年榮獲師鐸獎的李淑雲老師推動「大女孩計劃」,為柬埔寨學生募集衛生棉和二手內衣,許多正在妙齡的女孩,本應該無憂無慮,卻因為貧窮,生理期無法好好處理,生活品質極差。命運,並非公平的,在地球上,無數人還在貧窮落後,缺乏人性的地方朝不保夕卑微的活著。

    全球人口已經來到七十八億九千六百多萬人,如此龐大的人口,不可思議的是每個人都獨特的生活著,《詩經•野有蔓草》:「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揚。邂逅相遇、與子偕臧。」春天是一年之始,清晨露水未乾,遇到了清揚婉兮的美人,多麼浪漫的偶遇,多麼恰巧的機緣。如果生活在困頓的環境中,哪有心境讓人謳歌?年紀越大,越發現縱使數十億人口,我們所遇到的,交會的,互動的,可以共同生活,可以與人深入交往的實在太少人了。

   人人都渴望過著平靜無憂的歲月,就算出門踏青小遊也無比歡欣,大多數人是平凡的,一碗飯,一盤小菜,一口茶,就是幸福,如此簡單的要求,因為天災人禍而不可得。我們的願望越來越小,越來越不敢驕傲的與人比較,因為,身為一個人如此不易,怎能獨自坐大自己?

    如果,我們今日偶遇,請用最誠摯的心,互祝平安喜樂,彼此祝福,因為上天賜給我們平安幸福,讓我們在此時,最美好的一刻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