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人氣:66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1-11-03 | 人氣:66

《詩經·齊風•雞鳴》

雞既鳴矣!朝既盈矣!匪雞則鳴,蒼蠅之聲。
東方明矣!朝既昌矣!匪東方則明,月出之光。
蟲飛薨薨,甘與子同夢。會且歸矣,無庶予子憎。

    詩旨: 妻子催促丈夫早起朝會。《毛詩序》以為是“思賢妃”,說:“(齊)哀公荒淫怠慢,故陳賢妃貞女夙夜警戒相成之道焉。”宋朱熹《詩集傳》則以為是直接讚美賢妃,謂其“言古之賢妃禦於君所,至於將旦之時,必告君曰:雞既鳴矣,會朝之臣既已盈矣,欲令君早起而視朝也”,“故詩人敘其事而美之也”。

「雞既鳴矣,朝既盈矣。匪雞則鳴,蒼蠅之聲。」公雞已叫啦,上朝官員已到齊了。“不是公雞叫,是蒼蠅嗡嗡聲。

「東方明矣,朝既昌矣。匪東方則明,月出之光。」東方都已亮啦,官員已滿朝堂了。“不是東方天亮,是月發出的亮光。 

「蟲飛薨薨,甘與子同夢。會且歸矣,無庶予子憎。」飛蟲聲嗡嗡,願與你同溫夢。“上朝官員快散了,希望不要讓官員憎恨你!

    本詩的主題,表現一對貴族夫婦私生活的情趣。全詩以夫婦間對話展開,構思新穎,在《詩經》中是別開生面的。此詩妙處須於句外求之。本來這對夫婦的對話是非常質樸顯露的,談不上有什麼詩味妙語,只因為有的類似傻話、瘋話,叫人會心發笑,包含著“無理見趣”之妙。古制,國君雞鳴即起視朝,卿大夫則提前入朝侍君,《左傳·宣公二年》載趙盾“盛服將朝,尚早,坐而假寐”即是。本詩開頭寫妻子提醒丈夫“雞既鳴矣,朝既盈矣”,丈夫回答“匪雞則鳴,蒼蠅之聲”。想來雞啼、蒼蠅飛鳴古今不會大變,如非聽覺失靈,何至二者不分!從下面二、三章妻子所云 “東方明矣”、“會且歸矣”,可知當是雞鳴無疑。而丈夫把“雞鳴”說成“蒼蠅之聲”,是違背生活常識的,當然“無理”。

    如果我們換一角度理解,看作是丈夫夢中被妻子喚醒,聽見妻子以“雞鳴”相催促,便故意逗弄妻子說:不是雞叫,是蒼蠅聲音,表現了他們夫婦間的生活情趣,不是別有滋味嗎?“反常”而合乎夫婦情感生活之“道”,這正是姚氏所指出的妙在句外。下兩章時間由雞鳴至天亮,官員由已上朝至快散朝,丈夫愈拖延愈懶起,故意把天明說成“月光”,貪戀衾枕,纏綿難舍,竟還想與妻子同入夢鄉,而妻子則愈催愈緊,最後一句“無庶予子憎”已微有嗔意。表現夫婦私生活,可謂真情實境,寫來活現。此詩作男女對答之詞而饒情致, “莎士比亞劇中寫情人歡會,女曰:天尚未明;此夜鶯啼,非雲雀鳴也。男曰:雲雀報曙,東方雲開透日矣。女曰:此非晨光,乃流星耳。這可作為中西比較文學的一段佳話。

  本詩句式以四言為主,雜以五言,句式錯綜,接近散文化。押韻亦有其特點,頭兩章四句皆用韻,而首句與次句韻腳同在第三字,而末尾是語助詞“矣”,也算韻,王力先生稱這為“富韻”。另外第一、二章首句與第三句韻腳同字。第三章則是第一、二、四句押韻,也可見本詩用韻富有變化。

 

參考文章: 詩經翻譯與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