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65
臣德 - 審閱區 | 2021-11-08 | 人氣:65

小雪
辛丑年農曆 十月十八日 孟冬 陽月
曆書記載:「斗指己,斯時天已積陰,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也。」

       氣溫持續下降,越來越有寒冷之意,稻穀收入倉,換上田底菜,一來寒冬有菜可飽餐,二來春雨降時有肥田好耕作。大地養土,人要養生,路旁見有曬菜乾,冬天記得將養分好好收藏,屆時春來早有準備,一切就緒迎接新氣象。
       入冬時大自然陰氣增加、陽氣封藏,中醫強調「冬應腎而養藏」意即人體守護陽氣的重要,因此補腎滋陰養陽為養生重點。腎在五行屬水對應黑,平時多吃些黑色或天然的食物,可補養腎之元氣;多喝溫水,少寒涼咖啡,切勿大量飲酒或暴飲,燥熱、滋膩的食物也應避免;保暖做足,尤其是頭部手足,常活絡末端指節或氣功鍛鍊、運動能讓身體氣血暢通,但勿過度消耗能量;人若疲累或運動後易受邪風入侵,不宜貪涼或直接坐臥於寒涼的地板上;人的心思宜簡單,行事低調。可多吃補血的食物如桂圓、枸杞、櫻桃、深綠色蔬菜,而配合晝長夜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充足睡眠,讓身體能量充足,自然提升免疫力和抗寒能力。

 

  • 1) 小雪.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