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70
臣德 - 審閱區 | 2021-11-22 | 人氣:70

大雪
辛丑年農曆十一月四日 仲冬 葭月
曆書記載:「斗指甲,斯時積陰為雪,至此深冽而大形於小雪,故名大雪也。」

       北風呼呼吹來,冷氣和濕氣在空氣中飄散,聽聞溫度驟降,防寒不得輕忽。拿出讓人暖身的茶、衣、被…,還有那一聲聲窩心的關懷與問候,以及替人著想、助人為善的貼心,別忘了帶著開闊溫馨的心,一起來為冬天取暖。
       現代人生活緊張、熬夜多,常吃油炸和冰點,身體活動少,體內易有內熱,若隨意進補,易造成上火,影響脾胃消化吸收。飲食上宜多食天然、具辛溫、散寒效果的食材如生薑、川椒、茴香、山藥、桂圓、栗子等;補充營養如豆芽、大白菜、菠菜、白蘿蔔、南瓜等。此季節保暖最為重要,尤其是頭、胸與足部,俗話說:「寒從腳下起。」冬天血液循環較慢,腳部保暖不足易使免疫力下降,引起感冒及咳嗽等,尤其氣虛的人更要留意。陽氣是身體溫暖的來源,睡眠有助養陽,起居作息有規律,切勿熬夜,常走出戶外曬曬太陽能助發人體陽氣,閒適地活絡筋骨,溫暖身心也能促進血液循環,而運動後記得抹乾汗水,做好保暖,以免寒邪入侵。

 

  • 1) 大雪(六十石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