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人氣:70
臣德 - 審閱區 | 2021-12-06 | 人氣:70

冬至
辛丑年農曆十一月十八日 仲冬 葭月
曆書記載:「斗指戌,此時陰極之至明,陽氣始至,日行至南,北半球晝最短而夜最長也。」

       古人說:「冬至一陽生」,意指的陰氣到冬至時盛極而衰,陽氣則從此開始萌芽。冬至過後,各地氣候進入最寒冷的階段。俗話說:「冷在三九,熱在三伏」,自冬至到春回大地農耕開始的期間,劃分成九個九天,前三九為最寒冷的時期。《台灣府志》:「冬至,人家作米丸祀眾神及祖先,舉家團圞而食之,謂之『添歲』。」一碗暖呼呼的湯圓,不論是甜或是鹹,總能讓人感受暖暖的幸福味。
       冬至是養生的大好時機,此時人體內陽氣始生,容易吸收食物的營養並發揮滋補功效,這一天前後的進補,能增進氣血循環、強健體質。在飲食上不宜食用生冷或燥熱,口味上少鹹增苦,減輕腎臟的負擔。另可多食溫熱、養陰滋補的食材,攝取堅果類、豆類食品,多吃新鮮蔬菜如蘿蔔、青菜、豆腐、木耳、番茄、荸薺、蓮藕、白菜等。注意生活規律,注意溫差並保暖,定時開窗空氣流通,多在溫暖陽光下走走,護守陽氣,養精蓄銳過個好冬。

 

  • 1) 宜蘭棲蘭神木園.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