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審定 不忘初心
人氣:92
臣德 - 審閱區 | 2021-12-07 | 人氣:92

 

《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第一品中,如來開示地藏王菩薩於過去久遠不可說不可說劫前,

時,長者子見佛相好,千福莊嚴,因問彼佛,作何行願而得此相?
時,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告長者子:欲證此身,當須久遠度脫一切受苦眾生。
文殊師利!時長者子因發願言:我今盡未來際不可計劫,為是罪苦六道眾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以是於彼佛前立斯大願,於今百千萬億那由他不可說劫,尚為菩薩。

這段意涵約可分三部分:
一、大長者子見佛相好,祂當下的心是什麼心?心生讚嘆感動間,想要學習佛,與佛同在,自己也能有佛身相,觸動了想要回到初心。
二、『欲證此身,當須久遠度脫一切受苦眾生』是什麼意思?這是要讓自己回到初心的功課,如同道德經裡提到「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要放下自己腦袋意識裡的千軍萬馬,渡化這些紛亂的情緒與雜思,全然回歸於初心。
三、大長者因發願言的意涵為何?發願即是下定決心,確立自己未來要與佛同在成為自己奮鬥的目標,成為自己生活的重心,全力以赴盡心盡力,無論多長時日遇上多大困難,仍能堅持在此道上不忘初心。

(譯者:林素慈,迴向給 林月女 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