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5人線上 (1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5

更多…

人氣:61
臣德 - 審閱區 | 2021-12-16 | 人氣:61

小寒
辛丑年農曆12月3日  季冬 臘月
曆書記載:「斗指戌為小寒,時天氣漸寒,尚未大冷,故名小寒。」

       俗話說:「小寒大寒,冷成冰團」這段時間最寒冷了,尤其是沿海邊,冬風凜冽,令人不禁寒打顫,惟有梅花傲立於寒風中,越冷越開花,吐露芬芳,上山賞梅可是饒富風雅之幸事。冷中更顯得靜,冷中自然淬鍊著堅忍的芬芳,冷是大自然帶來的訊息,藏著他要告訴我們的話。
       《內經》:「冬省鹹增苦,寒宜大補,以養心氣」。小寒因處隆冬,土氣旺,腎氣弱,飲食上宜少鹹增苦,補心助肺,調理腎臟。可多食用溫熱性食物補益身體,如溫性有茴香、生薑、紅棗、桂圓等;養腎如黑豆、黑芝麻、黑木耳、核桃仁等;潤燥如薏仁、甘蔗、白木耳、杏仁;而當季蔬菜如茼蒿、花椰菜、高麗菜、白蘿蔔等食材。適度在飲食中添加一些辛香料,有利血管擴張,進而促進身體循環及代謝。冬天運動有助增加免疫力,宜日出後才開始,留意熱身活動,莫練到大汗淋漓,避免寒邪入侵,運動後要及時穿衣。精神要靜神恬淡、暢達樂觀,保持情緒的穩定平和。

 

 

  • 1) 小寒(梅山太平雲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