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9人線上 (1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9

更多…

人氣:63
臣德 - 審閱區 | 2022-01-04 | 人氣:63

大寒
辛丑年農曆十二月十八日 季冬 臘月
曆書記載:「斗指癸為大寒,時大寒栗烈已極,故名大寒也。」

       冬季最後一個節氣,暖暖冬陽露臉,陽光灑在油菜花田,滿園綠肥滋養田地,為春耕做準備,是在迎春。農曆年將近,大掃除、辦年貨,換春聯、祭祀拜拜、團圓圍爐,一團喜氣洋洋正是迎春。新年新氣象,準備好活力迎回好彩頭。
       寒冬季節對應人體五臟的腎,屬五行中的水,寒(邪)氣直通於腎,易有腰痠腿軟無力、怕冷無胃口等症狀。應適當吃一些溫散風寒的食物,以防禦風寒邪氣的侵擾。食補重點在固護脾腎,調養肝血,日常飲食可多食辛溫解表、發散風寒的食物有紫蘇葉、生薑、辣椒、花椒、桂皮等,以及山藥、黑木耳、芋頭、紅棗等溫性食物,有溫腎的作用。此時氣溫劇冷變化大,北風來襲最為乾燥,但寒氣仍很重,要注意防寒、防風,使體內氣血順暢身軀活絡,睡前可用熱水泡腳,起床後宜喝一杯溫水滋潤,並多多注意腹部與腰部保暖。保持沉穩心情愉悅亦有助於氣血調和,也是抗寒的小妙方。

 

  • 1) 合歡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