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2

更多…

人氣:77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2-01-10 | 人氣:77

101 循理而行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絲線理得好,可以讓繡娘的巧手織出昂貴的布匹,錦繡綺紈令人炫目。唐•劉禹錫〈酬樂天見貽賀金紫之什〉詩:「珍重賀詩呈錦繡,願言歸計並園廬。」詩人文字運用巧妙,能寫出燦爛的文章傳誦千古,美麗之人之物,需得用心梳理照顧,才能顯現出其美善。每到春耕,看那細心的農人,把一方田畝,耕耘得條理分明,種下的秧苗菜苗排隊排得整整齊齊,空間擺放適宜生長,,作物適切的照顧,等待收穫的時間,自然豐盛。有計畫,有規矩,如春夏秋冬四季依時節運行,萬物豐沛滋長。

   絲線如果不善理,打結紛亂之後,再好的絲線都無用處,更無法支出錦繡布匹。猶如道路交通,不遵守交通規則,道路險象環生,打結壅塞,失去了迅速往來的道路功能。社會的道德法律維繫著基本的社會架構,不遵循社會的規律,社會紛亂,人的美德無法發揮,學習的技能無法讓社會進步,停滯的社會無法造就舒適的生活,許多困頓就出現了。《詩經•南山》:「蓺麻如之何?衡從其畝。取妻如之何?必告父母。既曰告止,曷又鞠止?」詩經的諷詠,有其嚴肅的一面,如同造一艘船,造一架太空梭,必須精確的規矩計算,船才能在波浪洶湧的海面行駛,太空梭才能在無垠的太空中執行任務,人類要長治久安的生活,需要政治人才,經營國家,領導人物的德性與擘劃經營的能力,攸關社會運作,攸關千萬億萬百姓的生活,如何能不謹慎?

    當歲數到一定的年紀,經歷過豐富的生活,越來越發現,成功不是一蹴可幾,社會價值紛亂的當下,越發擔憂群體的未來,變革永遠在擺盪,個人的權利義務與社會群體的全體義務,需要找到平衡點,少數人和多數人的需求要被中和,覆巢之下無完卵,國家社會紛亂,人民的生活無法正常,哪裡能追求個人的自我實現?何處去尋求個人與家庭的福祉?這又回到原點,個人也要先把自己的生活處理好,才能創造出理想的家庭社會和國家,可見需要彼此努力,朝向共同的目標前進。

    一首《詩經•南山》讓後人看到幽微的意旨,上樑不正下樑歪,社會要有公德,個人要有私德,一畝田要每一棵秧苗都健壯,整齊的耕耘和努力的照顧才有意義,健壯的秧苗被胡亂栽種,終難產生一畝田最大的收穫量。每個人要認清自己的角色,反思自己的生活,克制自己的七情六欲,析薪如之何?匪斧不克。取妻如之何?匪媒不得。」適當的計畫,適合的工具,因時制宜的社會規範,必能產生一定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