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102 詩經 所思在遠方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追雪的愛好者,必定盯著氣象局的寒流預報,準備上山追雪。寒流是否凍了遊子?在準備農曆年團圓歡樂的時光之際,每逢佳節倍思親,是遊子的心,也是家人思念遊子的心。「遠方三千里,思君心未已。日暮情更來,空望去時水。」這是唐朝詩人張潮寫的《江風行》,寫出天下人對遠行者的思念。自古思君遠行的詩詞不計其數,每一首都是椎心瀝血的情感,思念,捶打著離人的肝肺,金庸所著的武俠小說《書劍恩仇錄》有句「慧極必傷,情深不壽。」思念讓人身心俱傷,隋朝陳叔達以燭擬人,「自君之出矣,紅顏轉憔悴。思君如明燭,煎心且銜淚。」燃燭可見燭身不斷融化變短,蠟流如淚,煎心垂淚何其傳神,「淚滴千千萬萬行,更使人、愁腸斷。」傷懷難禁,千行淚,愁腸寸斷,其痛無比。「閒夜思君坐到明,追尋往事倍傷情。」終宵失眠,輾轉反側,是夕遠思君,思君瘦如削。如此如何不傷身?如果思念可以加速相逢,勉強可度日,但離人歸期不定,思念傷心傷身,應該要保留有用身,否則,離情變死別,可就變成悲劇了。

    《詩經•甫田》:「無田甫田,維莠驕驕。無思遠人,勞心忉忉。無田甫田,維莠桀桀。無思遠人,勞心怛怛。婉兮孌兮。總角丱兮。未幾見兮,突而弁兮!」一艘小扁舟只適合小河小湖,撐篙悠遊;如果是全世界最大的貨輪「長榮長範輪」,可以在五湖四海長途累月運轉。如果是小舟,不要想渡海洋,如果是小螳螂,不要嘗試螳臂當車,猶如夸父追日,終是不自量力。如同《詩經•甫田》耕作太大的田園,只能雜草叢生。過度思念無助身體健康,徒勞心神。寓言故事,文學作品給的啟示,量力而為,是為了養生保命。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何者是虛幻的?何者是實際的?勸人「不要望著天邊的彩霞 而忘了腳旁的玫瑰。」宋•晏殊《浣溪沙》:「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閒離別易銷魂。酒筵歌席莫辭頻。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中外前賢的智慧可以提供依循。二零二二年的年初,經歷了兩年防疫抗戰,仍在奮鬥,我們思念是無垠的,思念出門旅行,思念遠方親友,思念人我一切無距離的互動,這思念的江洋,何其浩瀚?看得見的廣袤田地,無力耕耘就做小田園,《盧照鄰•獄中學騷體》:「山有桂兮桂有芳,心思君兮君不將。憂與憂兮相積,歡與歡兮兩忘。」看不見的思念大海無法渡越,那就安心度日,讓時間帶回離人,讓時間消滅疫情,讓時間帶回安樂自在的往日韶光。

    面對不可知的未來,只能安步當車,管他風雪何時到,把憂慮放在腦後,面對陽光往前行,牛年過去虎年來,歲月流轉,願平安常在。